我們的榜樣

談到花時間與上帝親近,有誰能比耶穌更適合作我們學習的榜樣呢?當耶穌生活在世上時,雖然祂是完全的神,卻約束自己的能力, 祂倚靠天父以及內住的聖靈來做工。這樣的倚靠,表現在耶穌撥出時間單獨親近天父的行動上。福音書多次講到耶穌離開人群和祂的門徒,就是要單獨與天父同在。

*焦點*
記載耶穌隱退禱告的經文:
• 馬太福音26章36-39節
• 馬可福音1章35節,6章46節,14章32-39節
• 路加福音5章16節,6章12節,9章18節,11章1節,22章41-44節
• 約翰福音18章1節

馬可福音1章32-39節記錄了一件事,若仔細閱讀,就可以體會主耶穌靈修生活的重要性和作用,以及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聖經這麼記載:「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1章35節)在整夜忙碌的醫病和趕鬼之後(1章29-34節),耶穌仍積極地抽出時間與上帝親近交流。我相信,耶穌就是利用這樣的時間,來恢復祂屬靈的焦點。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祂在客西馬尼園裡的禱告,也是一段「與上帝獨處的時間」。祂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祢的意旨成全。」
馬太福音26章42節

人的干擾和上帝的方向

「西門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祢。』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馬可福音1章36-38節)

第37節的「遇見」可以翻譯為「找到」。彼得和他的同伴以為他們最清楚耶穌該怎麼安排一天的時間,於是就去找耶穌。他們不惜打擾耶穌的禱告時間,只為著他們自認為緊急的事:「眾人都找祢。」

但是,耶穌並不擔心讓人覺得祂不在乎或漠不關心。難道祂安靜親近上帝之後,會使祂對周遭的人冷漠嗎?恰恰相反,祂與上帝獨處之後,使祂渴望完成祂更大的使命,就是「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節)。

若只是滿足那些眼前之人的需要,會讓耶穌忽略上帝對所有失喪之人的關注。耶穌在花時間與天父親近之後,祂要完成使命的決心更加堅定。

耶穌運用單獨與上帝親近的時間,進行有意義的親密交流,同時得到力量和方向,得以繼續完成祂的使命。如果我們渴望獨自親近上帝能帶來同樣的效果,我們就需要效法耶穌的榜樣,並倚靠聖靈的能力應用上帝的話語:不僅讓上帝的話引導我們所要做的事,更要讓它來改變我們本人。

如果我們把單獨親近上帝的時間,視為每天一次的屬靈綠洲,或僅僅是每日「例行清單」中要完成的一個事項,我們就會落入一個陷阱,就是將我們的屬靈生命與現實生活隔絕。這是一種不易察覺的錯誤,我們需要避免,因為與上帝親近是我們屬靈的命脈。從伊甸園到現在,上帝仍然渴望,與祂的子民一同行經他們人生的每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