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覺得,靈修對於你面對一天的事情並沒多少幫助? 或是覺得,你在親近上帝和禱告中所花的時間與精力,對你的困難並沒什麼作用?或者覺得靈修根本無關緊要,對你的日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已經陷入所謂的分隔,就是將你的靈修生活與一天的生活完全區分開來。但上帝的心意並非如此,祂渴望與我們同行,幫助我們渡過每日生活中的艱難。

在路加福音24章13-32節中,記載了耶穌與兩位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相遇,這段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如何一整天與上帝同行。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路加福音24章13-16節)。

對於這兩位從耶路撒冷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我們所知有限。但聖經清楚表明,他們遇到了困境。他們剛剛經歷了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情緒受挫,內心受衝擊,彼此正談論著。

正當他們悲傷、困惑之時, 耶穌來就近他們,與他們同行。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5 節)。多奇妙呀!復活的基督加入了他們的旅程。同樣地, 祂也願意加入我們的旅程。

人生就是一個旅程,耶穌基督願意成為我們的忠實良伴,陪我們走過這塵土飛揚的路程。祂渴望與我們有更多的相處和交談,而非人生旅程中偶爾為之的對話。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命記31章6節

承認路途坎坷

人生的一大挑戰,是想要明白我們面對的矛盾和挫折有何意義。我們許多的困惑是因為目光短淺,我們只能看到整幅圖畫的一小部分。這兩位門徒就處在這樣的困境中,他們不僅不明白當時所發生的許多事情,而且不少事件與他們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馳。

耶穌知道他們的困擾,就來幫助他們解明。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 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祢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 。」(路加福音24章17-24節)

人生的一大挑戰, 是想要明白我們面對的矛盾和挫折有何意義。

針對耶穌的詢問,兩位門徒詳細道出了他們的困惑。他們總結說,他們過去一直寄望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彌賽亞,是那位要來拯救以色列民的救贖主,但是,祂卻被釘十字架了。他們和眾人的希望,也就隨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而灰飛煙滅。

然而,他們受到的衝擊似乎還不夠大,不久,他們就聽說耶穌的墳墓空了,而且有天使向他們的幾位朋友顯現,傳報信息。

在幾天前,這兩位門徒還帶著殷切的盼望與耶穌共處。但是,現在他們的夢想破滅了,因為他們所看見的人生只不過是管中窺豹,尤其是針對剛剛發生的事件。這就是人的景況。人是有限的,在任何情境中,都只能看到全貌的一小部分。這兩位門徒,帶著他們自以為知道的想法來衡量他們所經歷的事情,以致根本理不清頭緒。我們的經歷也與他們一樣。

很多時候,從我們有限的眼光來看,我們所相信的與實際的經歷並不相符。然而,我們都必須謹記,我們的認知非常有限。

很多時候,從我們有限的眼光來看,我們所相信的與實際的經歷並不相符。然而,不管我們是因為上帝沒有按我們的期待回應禱告而失望,還是因為人生的重大不幸而難過,我們都必須謹記,我們的認知非常有限。

但耶穌希望我們將自己的憂慮告訴祂。祂已經預備聆聽我們向祂傾訴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大小事情。基督徒與基督的獨特關係,讓我們在任何情境中都能以禱告來與祂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