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耶穌來解釋

對門徒而言,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讓他們受到極大的震撼,他們的希望和夢想也隨之破滅。但是,當耶穌用聖經的真理來闡明他們所經歷的事件時,他們就獲得了全新的視角,來看待他們的處境。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 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章25-27節)。

耶穌的回應似乎很突兀:「無知的人哪!」在希臘文中,無知的字面意思是「沒有知識」,因為這兩位門徒不清楚上帝的救贖計畫。

*焦點*
在路加福音24章25節裡,翻譯為無知的這個希臘文,保羅也用在加拉太書3章1節和3節裡。在那裡,保羅把它用在知識和行為兩方面。無知可能是因為不知道,但也可能是知道卻不去行。

耶穌提供了額外的訊息,也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這位教師引證聖經的關鍵段落,向他們解釋,為何過去幾天所發生的事件不足為奇。祂向他們解明,彌賽亞在得榮耀之前為何必須受害。

這讓我們明白,雖然我們在失望中掙扎,同時也缺乏知識可以看清一切、明瞭全貌,但最終上帝會提供必要的訊息,幫助我們明白我們的處境。不過,有些事我們要等到基督的永恆國度降臨之後才能得到解答。

無論環境如何,保持一顆受教的心,並定期與教導我們的主接觸,就可以讓我們的信心和知識有成長的機會。

等候上帝行動

與復活的基督建立有意義的聯繫,會使我們渴望與祂交流。當這兩位門徒抵達目的地時,他們渴望與救主親近。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祢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路加福音24章28-29節)。

兩位門徒與這陌生人一路交談,已經走了好多公里了,但他們仍然想繼續聽,就強留祂:「同我們住下吧!」

耶穌就留下來與他們共進晚餐,因為耶穌的同在使門徒可以經歷神蹟奇事。邀請上帝參與我們日常的生活事務,就是讓祂可以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領域動工。

當復活主帶著屬天的智慧與權柄為他們講解聖經,他們的心就火熱起來。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 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路加福音24章30-32節)

當耶穌拿起餅祝謝並擘開後,門徒的眼睛就明亮了,便認出耶穌來。不久之前,「他們的 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16 節)。現在,他們認出了這位陌生人的真正身分。

主耶穌出其不意地顯現,隨後又突然消失,這兩個門徒在驚奇之餘,可能會回憶起與耶穌同行以及祂解說聖經時的情景。當復活主帶著屬天的智慧與權柄為他們講解聖經,他們的心就火熱起來。

這裡描述他們的眼睛「明亮」(31 節)和耶穌向他們「講解」聖經(32節),所用的是同一個希臘字。 耶穌打開他們的心,得以明白聖經。

藉著聖經和我們的經歷來認識基督,是應當貫穿在我們每日的生活當中,而非僅限於每日一次的靈修時間。

建立關係不容易

與人建立關係需要勤勉、自律、溝通、耐心、信任及時間,與上帝建立關係也是如此。前面的內容,目的是要給我們盼望、激勵,以及開始親近上帝的計畫。

花時間親近上帝,讀祂的話語、向祂禱告;讓你與祂的對話貫穿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讓祂對你說話,你也要經常向祂傾心吐意。只要你這樣做,你的生命及你與上帝的關係就會成長加深。那時你就會發現,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