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image-desktopheader-image-mobile

上帝喜愛慷慨的人

在談及接濟信徒的事情時,保羅清楚地指出:「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哥林多後書9章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這裡的重點不是「奉獻」這個行為本身,而是一顆「樂意」給予的心。正如《新國際版聖經・神學研讀本》(NIV Biblical Theology Study Bible)在解釋上述經文時所說:「給予應當是內在信念的外在表現……我們應當甘心樂意地給予,而不是『不情不願』」。

慷慨的基督徒之所以樂意給予,是因為他們真心覺得這樣做是正確的、值得的,而不是迫於外部的輿論壓力,或者為了贏得別人的稱許。在他們看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金錢、時間、知識、經驗、人脈等等),都是上帝所賜的福分。這些福分並不完全是他們個人努力的結果,自然也不應該全部用在自己或家人身上。

因此,無論是捐錢給救災機構,替不便出門的鄰居買日用品,還是義務給家境貧窮的孩子輔導功課,他們都順應自己的信念而行,做得甘心樂意。他們行善,不是出於一時衝動,也不只是偶爾為之;就算沒人稱讚或感謝,他們也不會介懷或後悔。

這樣樂意給予的人,上帝看為寶貴;他們憑信心所獻上的一切,上帝都會悅納。正如希伯來書所說,「行善和分享」就是獻祭給上帝,而「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悅的」(希伯來書13章16節,和合本2010年版)。

不僅如此,上帝還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他們,使他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也要使他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他們手上接受禮物而「感謝上帝」(哥林多後書9章8、1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emoji_objects想一想

1. 你從上帝那裡領受了哪些福分?你認為當中有多少是你個人努力的結果?

2. 你認為貧窮與缺乏是什麼因素造成的?你可以做什麼事情去幫助窮乏的人?

maps_ugc 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在聖經的真理中逐漸成長,使我越來越有基督耶穌那樣的心腸,越來越體貼祢的心意。求祢賜我一顆慷慨的心,使我能甘心樂意地與人分享祢所賜的各樣福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