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image-desktopheader-image-mobile

培育知足的心

敬虔和知足才是真正的財富。——提摩太前書6章6節,當代譯本修訂版

在《魯賓遜漂流記》一書中,英國小說家丹尼爾・笛福(Daniel Defoe)借主人公之口,對貪婪之人說過這番富含智慧的話:「那些不知滿足的人……之所以不能舒舒服服地享受上帝的恩賜,正是因為他們老是在期望和貪求他們還沒有得到的東西」。

你正在「享受上帝的恩賜」嗎?祂已「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提摩太前書6章17節,和合本2010年版),讓我們「有吃有喝,且在勞碌中享福」(傳道書2章24節,和合本2010年版)。當我們滿足於上帝所賜的福分,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心滿意足時,我們自然也會樂意與他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資源。

在「知足」方面,卡里・施密特(Cary Schmidt)牧師有過精闢的論述:「我滿足於上帝已經賜給我的東西嗎?告訴你自己:『今天,上帝已經賜予我足夠的金錢,讓我去做祂希望我做的事情。』是的,目前所擁有的就足夠了。……如果我不能滿足於上帝目前已賜給我的一切,那麼就算我擁有更多,也永遠都不會滿足」(摘自“How God Funds His Work . . .”)。雖然這番話是對教會的屬靈領袖說的,但它同樣適用於我們每一個基督徒。

除了金錢之外,上帝還賜給我們時間、知識、經驗、人脈等等。無論我們所領受的是什麼,讓我們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專心倚靠上帝,「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提摩太前書6章11-12節)。

emoji_objects想一想

1. 你有哪些想做的事情?它們都是非做不可的嗎?

2. 上帝已經賜給你哪些資源?你如何運用這些資源,才能榮耀上帝、造就他人?

maps_ugc 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金錢、時間和其他資源,讓我可以去做祢希望我做的事情。求祢幫助我學會知足,好讓我能歡喜快樂地享受祢所賞賜的一切,並樂意與他人分享。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