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年10月7日,巴塔克教會在斯塔胡魯(Sitahuru)的市集—羅民森當年險些被殺獻祭的地點—慶祝福音事工五十周年,吸引了12,000位基督徒前來觀禮。這只是宣教事工在過去五十年來帶領信主的一部分基督徒。眾宣教士和信徒齊聚一堂回想、反省早期的苦難,就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如今有超過10萬民信徒以希林當為家。最重要的是,這裡的教會是真正屬於本地的教會,有超過2千位巴塔克人領袖,包括接近30位牧師、700位教師、26位傳道人,和1,500位長老領袖。

教會77歲的「主教」羅民森看著慶典的儀式會心一笑,回想上帝如何幫助他克服多年來在蘇門答臘所面對的反對和逼迫。他十分需要上帝所賜的每一份安慰和力量,特別是在兩任妻子和四個兒女相繼過世時。

他在1866年迎娶的妻子古特布(Karoline Gutbrod)在1887年逝世了。在這之前,他六個兒女之中兩個去世了。1892年,他迎娶哈德(Anna Christine Harder)為妻,他們生了三個兒女。九年之後,第一段婚姻所生的一個兒子在蘇門答臘被人殘殺。1909年,第二任妻子去世。第二段婚姻所生的一個兒子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死沙場。

1918年5月23日,羅民森蒙主寵召。當時巴塔克教會有超過18萬會友,由30位牧師和約800位老師帶領牧養。

今天,巴塔克教會是東南亞最大的教會宗派。巴塔克基督教會(The Huria Kristen Batak Protestan Church)是世界信義宗聯會的一員,據說有超過400萬會友。

某些史學家稱讚羅民森是現代最偉大的宣教士之一,但他的承傳是超乎這些數字所能表達的。他最突出之處是他堅忍的信心,深深相信上帝愛世上所有的人。這驅使他去接觸那些不斷抗拒他,甚至還多次要殺死他的人們。為了福音的緣故,他甘願忍受六位部落領袖的敵對和威脅,羅民森反映出上帝完全的愛、長久的寬恕和無比的憐憫。

上一篇:巴塔克人教會的誕生

下一位專題人物:貝蘇菲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