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德生的成就與禾場上的宣教士不同。雖然他也獻身宣教事奉,但上帝並不是呼召他到禾場上收割莊稼,而是成為領袖、差派者、鼓勵者,以及促成者。

上帝賜給孫德生出類拔萃的領導能力、行政才能和外交技巧—又給他機會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擔任中國內地會總幹事的15年裡,他帶領差會經過最艱難的時期,幫助它重塑、重組,並培育它成為真正的國際差傳組織。他的工作效率、思考和計畫能力,以及願意聆聽的態度,幫助這個宣教機構與增長中的教會一同蛻變,尤其在亞洲地區。孫德生其中一個傳承就是引入亞裔宣教士。到目前為止,中國內地會還是一個以西方人為主在東方禾場事奉的機構。孫德生認為應該要歡迎、鼓勵和差派渴慕在這個地區傳福音的新一代亞裔信徒。這對當時來說,還是個革命性的概念。

因著事奉禾場的增長與擴展,該會在1964年改名為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1993年正名為國際海外基督使團。今天差派並支持超過一千位宣教士進入三十幾個國家。

1969年孫德生從海外基督使團領導的位置退下,但仍然繼續關懷宣教事工。年屆70的他, 擔任巴布亞新幾內亞基督徒領袖訓練學院(Christian Leaders’ Training College)的院長,培育它茁壯成熟,以致三年後當地取得獨立時,就交由當地人來領導。

諷刺的是,最為人們所熟知的可能是孫德生的作者身分。早在1925年他就涉足文字事工,當時他幫助一位朋友創辦一份小型基督教月刊,反而激起了自己寫作的慾望。身為一位具影響力的講員,他有豐富的內容與見解可以化為文字。1937年,他把講章編纂成書,出版第一部作品《贏得靈魂的屬天藝術》(The Divine Art of Soul-Winning)。這本書大受歡迎,應許多人的要求,他翌年即出版第二部作品。他一共撰寫了超過30本書—以他在聖經學院和中國內地會肩負的責任和工作量來說,這可真是一項創舉。孫德生的作品共印刷超過200萬本,翻譯了超過20種語言。

羅拔士夫婦(Ron and Gwen Roberts)在他們為孫德生所寫的傳記—《更好的奮鬥》(To Fight Better)中指出,從孫德生一生中可以學到的最重要的功課是:不是一個人可以為上帝做什麼大事;而是上帝能使用一個常常感覺自己無法勝任的人,來完成祂的工作。

孫德生在他的一生中曾多次來到上帝的面前,告訴祂自己承受不了如此的壓力。上帝並不常把人所承受的壓力挪去,但卻總是在祂的恩典中賜給他信心和力量。

孫德生的一生如同傳記中所指:「是上帝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施展主權的故事,塑造、預備他去事奉眾人。這也是一個人把自己和他一切的憂慮都交由上帝掌管的故事。這故事不但述說了上帝如何使用一個有超凡恩賜、精力和動力的人;更是彰顯了上帝的權能—祂可以使用任何一個願意讓祂在多變的人生路上掌管其生命的人,不論其身分、階級是多麼的平凡。」

上一篇:加入中國內地會

下一位專題人物:耶德遜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