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孫德生感到難以置信;52歲的他不敢相信自己手上這封由中國內地會(CIM)的理事會寄來的信件內容。中國內地會就是1865年由戴德生所創立、令人欽佩的宣教機構;信件內容說到需要有位總幹事出來領導差會,理事會認為孫德生這個紐西蘭人是個合適的人選。

朋友們都稱他為Ossie的孫德生猜想著:他們一定是搞錯了。的確,他來自一個敬虔的基督教家庭,是位出色的講員,也是中國內地會在澳洲和紐西蘭的主任,監管由大洋洲派出的宣教士;但是接手該會的最高職位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總幹事需要監督好幾百個宣教士,當中不乏經驗豐富者,他們會對孫德生這個未曾踏足宣教禾場一天的前律師作何想法呢?他們怎麼會尊重一個未完成宣教學課程的人呢?孫德生心裡想:這真是太荒謬了。

更糟的是,這個已有90年歷史的宣教機構目前正面臨歷來最混亂的時期。自共產黨接管中國以後,這個主要的宣教禾場境內的宣教士,大多都被驅逐出境了,內地會的領袖們因此不知如何是好。因著諸多的考量和選擇,各個主管之間的意見也大大分歧。他們應該把宣教士重新安排調到亞洲其他的國家去嗎?若是的話,要去哪個國家呢?他們對這個區域毫不熟悉,又當怎麼進去呢?或是要忠於差會的名字,繼續專注在中國傳福音呢?而最重要的,上帝對中國內地會的心意是什麼呢?

雪上加霜的是,差會正面對領導層的危機。自從前總幹事豪頓(Frank Houghton)主教因工作過度勞累、身體欠佳而辭去職務之後,這最高的領導位置就懸空了三年。這事驅使差會進行改組,重新安排海外主任與總幹事的職責:海外主任督導海外宣教禾場的事工,而總幹事負責監督其他事務。當理事會開始尋找合適人選時,其中一位人選卻死於飛機失事。

孫德生早就料到會被邀請擔任這職位。不久之前就有人提議讓區域主任(他就是其中一員)來擔任這個職位,因為他們比事工主任更適合。孫德生大吃一驚,馬上表示不會考慮。

不過,他倒不是第一次面對如此令人害怕的情況。之前就有好幾次類似的經驗,被要求負起他自認為無力承擔的職責和任務。但他記得,每一次在他憑信心邁出順服的第一步之後(重點是之後),上帝就賜給他所需的力量以完成工作。如今上帝也要他這麼做嗎?

雖然理事會的邀請來得唐突,但孫德生相信這群虔誠的理事也是在經過長時間的祈禱和考慮後才發出如此邀請的。他至少也應該要仔細考慮、好好祈禱,才能給對方一個慎重的回覆。

接下來的幾天,孫德生花了許多時間為這事禱告,又與妻子伊迪絲(Edith)互相討論。那時候的她身在澳洲他們事奉的基地,而他自己則身在紐西蘭。夫婦二人相互通信,討論這項職務對彼此、對十幾歲的兒子威伯(Wilbur)和整個家族的影響。在討論的過程中,他心裡漸漸確信上帝要他接受這個崗位,即使他心裡是萬分的不願意。

伊迪絲也頗有同感。她承認自己不想要丈夫再承擔更多的任務,但愈禱告,就愈覺得這事是無可避免的。

這樣的感覺實在不好受。他覺得自己完全無法勝任,這是52年來從未有過的强烈感受。更諷刺的是,他年輕時就已獻身想要成為宣教士,如今卻被要求去帶領一個宣教機構而不是出去宣教。這真的是上帝對他的心意嗎?

下一篇:從年輕就開始預備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