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ition: DSM-5),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的症狀如下。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半年內,持續對諸多事件和活動出現以下三種或更多症狀,鼓勵你考慮尋求醫生的診斷,或者專業的幫助:

  • 坐立不安
  • 容易疲倦
  • 注意力不集中,頭腦一片空白
  • 情绪易怒
  • 肌肉緊繃
  • 睡眠障礙

 

按照聖經處理焦慮情緒

 

聖經如何看待焦慮情緒?

聖經認同我們都會有憂慮。憂慮有兩種:一、消極的、有害的、破壞性的憂慮;二、積極的、有益的關切。在新約聖經中,這兩種憂慮使用了相同的希臘字「merimnao」,但消極憂慮指的是一種焦慮,使我們的心思意念集中在無能為力的擔憂上,忘了上帝的大能。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曾六次提到這樣的憂慮(馬太福音6章)。

但如我們上文所述,並非所有的憂慮都不好。聖經也提到一些積極的擔心與關切,會帶來有意義的行動和禱告。例如在哥林多後書,保羅就提到他的關切:「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11章28節)。這裡所使用的「掛心」一字,與新約其他地方所說的掛慮和憂慮(腓立比書4章6節;彼得前書5章7節),是同一個希臘字。

我們之所以憂慮,是因為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動物不會憂慮,只有人會。而我們會憂慮,是因為我們被賦予想像力,使我們能夠看到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好事與壞事。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和所愛的人都不可能諸事順遂。因此,我們有一個挑戰,就是要知道上帝還賜給了我們什麼,使我們能夠面對憂慮。(內容截取自探索叢書《如何面對憂慮》)

 

從焦慮到從容

當我們憂慮時,實際上就在承認一個事實:靠我們自己,根本無法滿足我們的生活所需,我們誠然處在無能為力的地步。此冊子包含14天靈修文章、禱文和應對建議,盼望幫助你更新心思意念,與上帝親密同行。

線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