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個性偏向悲觀,對於生活中的種種情況總想著負面的結果。若有一項工作計畫受挫,就會認為其他的計畫,甚至完全無關的計畫也同樣會失敗,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我為自己感到悲哀,我覺得自己是個糟糕的母親,沒有一件事做得好。我若在某一方面受挫,就會造成我在許多方面感到挫敗。

這讓我很容易想像,當上帝向先知哈巴谷顯明祂的心意時,哈巴谷會有什麼反應。看見上帝的子民將遭大難,未來將面對漫長又艱辛的歲月,這足以令哈巴谷感到絕望憂傷。整個情勢令人憂心忡忡:沒有水果,沒有肉,缺衣少食。哈巴谷的話語使我落入絕望的悲觀境地,直到他用「然而」這兩個字才將我喚醒。他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哈巴谷書3章18節)。不管前路有多艱辛,哈巴谷因耶和華而找到歡欣快樂的理由。

有時候,我們或許會誇大自己的困難,但那時哈巴谷確實面臨極其艱困的景況。若他在這樣的景況中仍能讚美上帝,或許我們也能!當我們落入絕望的深淵中,也能仰望上帝讓我們離開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