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研讀

聖誕節提醒我們:上帝未曾遺忘我們。我們有時會經歷不信、灰心失望或心碎,像撒迦利亞、伊利莎白和約瑟一樣。但我們從他們的生命可以看到,一旦憑著信心勝過疑慮和傷痛,盼望就會油然而生。上帝改變了撒迦利亞、伊利莎白和約瑟。這全然取決於他們願意降服的心。當他們表示願意時,上帝就賜下超乎他們所求所想的賞賜。祂所賜的是,讓他們每一個人,以各自獨有的方式,與這位新生的君王相遇。

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中,上帝的名字至關重要且別具意義,也能使我們對祂更加信靠。在這本小冊子裡,作者柯貝爾分析了以賽亞書9章6節所記載的名字:「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講述了其中所包含的意義和重要性。我們能從中深入認識上帝的本質,並瞭解為何祂值得我們信靠。

上帝創造我們時,賦予了我們做選擇的能力,但祂也也提供智慧幫助我們做出美好的選擇。在這本小冊子中,你將看到舊約書卷箴言、傳道書和約伯記當中所蘊含的智慧,明白為何你與上帝的關係和智慧直接相關,從中你將得到亮光,引導你培養有智慧的態度、行為和抉擇。

有些時候,你會覺得似乎沒有人能體會你正經歷的事情。但聖經告訴我們,有一位體恤我們哀痛與悲傷的主。耶穌雖然是神,但祂也曾經成為有血肉之軀的人,這意味著祂對我們的經歷能感同身受。祂是憂患之子,當我們在世上苦苦掙扎時,祂能安慰我們。讓我們從救主的人生經歷看見祂的大愛,從中得到激勵,並且明白它對你生命的意義。

聖經不僅提到了道德倫理、揀選的民族、神蹟拯救、吞食悖逆先知的大魚,也記載了律法、戰爭、人物、地方等。書中的每個例子都能讓我們更認識上帝和自己,賦予我們改變生命的洞察力。這本書也讓我們看到:在面對生命中的悲歡離合時,認識上帝並從祂那裡得到力量是首要的功課!

新約的四本福音書,為我們提供不同的視角來瞭解耶穌的生平。雖然每本書各有側重的屬靈主題,或呈現耶穌在世生活的不同層面,但每一本福音書都應該因其文學和歷史完整性得到尊重和欣賞。每位作者都在聖靈的默示下打開了一扇獨特的窗口,為我們展示耶穌的身分以及祂所成就的事。四本書都一同敘述了救恩的奇妙故事,報傳福音的好消息。

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世上最大的神蹟,也是基督徒信仰最重要的根基之一。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期間,各各他出現了六起超自然事件,有的發生在天上,有的發生在地上和地底下,但每一個神蹟,都向我們闡明救主所受極大痛苦的意義和目的,也印證祂所傳的真理。

這本探索叢書摘錄自《復活之窗》(Windows on Easter),當我撰寫《復活之窗》時,是希望從那些目擊者的眼光,重新審視有關基督的受死和復活,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事情。因為這位永遠配得尊榮的主,捨己犧牲,付上代價,才使所有不配的人得以開啟永恆之門。故此,我們絕不能讓救主受難的故事,變成老生常談、索然無味。

艾撒克·阿西摩夫(Isaac Asimov)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生化學教授,也是一位作家,著述編撰的書籍達五百多本。他曾這樣說過:「當前,最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科學知識增長的速度遠超過人類智慧的累積。」在另一個場合,他還說:「有人認為,知識若帶來危險,我寧可不要知識。我在年輕時,就不能認同這種看法。我認為,我們必須正視知識可能帶來的危險,並且學習妥善地處理它,這才是明智之舉。」

很多人都閱讀聖經,但卻覺得聖經不易理解,也不知如何將其中的真理與教導應用在每日生活中。這本小冊子摘錄自古傑克所著的英文書《英語聖經》 (Applying the Bible),其中提供了閱讀聖經及理解真理的方法。對於一些常見的聖經難題,他所提供的方法能幫助你克服障礙,明白上帝的話語與我們生活在現今文化的人有何關聯。

歲末之際,鄰里窗前,一望燈光點點。心裡卻隱隱泛起,聖誕節越來越沒有味道的感慨。師長厚望,親友期待,自問也曾全力以赴,但畢竟力不從心,彷彿已是油盡燈枯的時候。

世上很多人相信,耶穌所提及關於上帝、生命和人類的教導都是真理。然而,在整個國際社會中有相當多的人認為:即使耶穌曾代表上帝來到我們中間,但在我們今天的時代,祂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人物,也不具影響力了。

訂閱電子報

讓你新書搶先看,講座訊息、最新資訊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