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處於多元文化的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人對同一件事情或許會有各自的想法。如何與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如何接納別人與自己的意見相異都是我們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耶穌教導門徒不單要愛自己的鄰舍,也要愛仇敵。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馬太福音5章44-45節)。

愛自己喜愛的人是自然又容易的事,但是要愛仇敵甚至為他們禱告,則需要一份高尚的情操。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如何愛我們的仇敵,以及寬恕他人的過失。

我們預備了9篇精選靈命日糧文章,當中包含三個主題。讓我們一同藉著上帝的話語,思想在這個混沌的時代裡基督徒應有的生命素質。

一、以善勝惡

上帝,祢是公義的主,求祢教我在這失卻公義、失卻真理的亂世中仍仰望祢,舉起禱告的手,為自己、所愛的人和仇敵獻上禱告。然而要為仇敵禱告是何等困難的事,求祢的愛透過聖靈澆灌在我的心裡,使我能以善勝惡,效法基督!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被恩典觸摸

耶穌說:「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加福音6章27-28節)但並不表示,我們應默默承受別人的怨恨,放棄追求公平正義,而是要仿效上帝的憐憫(36節)。


愛你的仇敵

我們不知道約拿最終是否學會關懷尼尼微人,但我們應捫心自問:我們要以約拿那樣的態度,去對待那些令我們害怕或憎恨的人呢?還是我們願意祈求上帝,讓自己有一顆愛敵人的心,正如上帝向我們施恩呢?


戰勝仇恨

集中營的時代雖然已經過去,但是仇恨與復仇的慾望卻持續地啃食許多人的生命。然而,柯麗明白一個事實:無論仇恨的理由多麼充分,仇恨對恨人者的傷害比對被恨者的傷害更大。


二、得著釋放

上帝,祢是使被擄得釋放的主。因著人的逼迫、世界的不公不義,怨恨慢慢地在我心中滋長。懇求祢更新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脫離仇恨的纏累,脫去一切惡毒的言語,甚至是作惡的行為,讓我靠祢得著釋放,不再背負罪的枷鎖,享受真正的自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何寬恕?

可能我們會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寬恕對方,但只要我們願意祈求上帝,祂就會藉著聖靈幫助我們學習寬恕對方。學會這個功課,我們就能脫離不願饒恕的牢籠,心靈得自由。


背負罪擔

在漫長心碎的年月裡,亞歷山大一直背負著不實的指控,但他卻沒有被罪惡擊垮。至終他非但沒有絞盡腦汁去復仇,還展現彼得的教導:「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彼得前書3章9節)。


解開繩索

你是否因為不願饒恕他人而感到受捆綁,心中充滿怒氣、恐懼或羞愧呢?要知道若你尋求上帝的幫助,祂就會藉著主耶穌和聖靈使你得釋放,讓你得著能力解開繩索,使你得著自由。


三、恩慈待人

親愛的天父,祢是滿有慈愛的主。在這只講求對錯、成敗的社會裡,求祢使我在與人意見分歧,甚至關係破裂之時,仍能靠著祢恩慈待人。賜我勇氣走出和好的第一步,也以愛心說誠實話,與人一起成長,走在祢的道路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溫柔的指正

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也都有軟弱,所以當他人犯錯時,我們更需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歌羅西書3章13節) 。我們必須提出有建設性的批評或意見,同時也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12節) 。


碰碰車

在「不饒恕人的惡僕」這個故事裡,耶穌告訴我們,饒恕敵人不是因為他們值得我們這麼做,而是因為我們已經先被饒恕了。既然我們都曾被饒恕,那麼讓我們停止彼此傷害,並且和他人分享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吧!


跨出第一步

女兒和父親分享基督如何改變她的生命,那天晚上,譚大叔做了決志禱告,一家人也打破僵局,彼此和好。幾天後,譚大叔帶著與上帝和家人的和好關係,毫無遺憾地離世,永遠與耶穌同在。


上帝的愛在我們心中,時刻教導與幫助我們;
饒恕並愛我們的仇敵,讓世界知道祂是救主。

願我們彼此勉勵,為主作世界的光、世界的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