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羅馬書10章12節

 
備受愛戴的暢銷書作者陸可鐸(Max Lucado)牧師曾經講過一個有關十字架的故事。有一天,他遇見一位主教,那位主教的脖子上掛著一個很大的黃金十字架。對此,他一開始有些反感,但聽那位主教分享十字架的來歷之後,就改變了想法。

 
原來,那個十字架是那位主教離開原本的教會前,萬般不捨的會眾為了感謝他多年來悉心的牧養而送給他的禮物。那些用來鑄造這個十字架的黃金,是教會中242個家庭所捐獻的金器熔化而成的。這些金器背後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有的充滿歡笑與喜樂,有的飽含淚水與悲傷。這些故事交織在一起,鑄成了那個肉眼可見的十字架,更形成了一個無形的十字架。

 
正如陸牧師所說,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其他教會。當你我的故事與他人的故事相互交融時,「十字架就會形成」;當我們在醫院裡手牽手禱告時,「十字架就被高舉」。「當耶穌是教會的中心時,背景各異的人們就互相服事、彼此相愛」;如此一來,「愛與恩典」也會取代「歧視與偏見」。

 
下一次,當你在小組聚會中聽見有人說話帶著奇怪的口音,或者在任何別的場合遇見和你很不一樣的弟兄姐妹時,不妨試著跟他們聊聊天,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你或許會驚訝地發現,上帝厚待他們,正如祂厚待你一樣;而你們之間的差異要遠遠小於你們之間的共通點,因為你們都「同有一位主」(羅馬書10章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