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4章2節,和合本修訂版

 
美國文學經典《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又譯作《了不起的蓋茨比》)開頭的這句話曾打動千萬人的心:「每當你想批評人的時候,要記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擁有許多優勢。」

 
我們什麼時候會想批評別人?往往是我們認為別人做得不好,並且認為自己實際上或有可能做得比他們好的時候。然而,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自己,不僅受到先天因素的影響,還受到後天環境的塑造。比方說,與天生就是慢性子的人相比,急性子更容易在言語上冒犯別人;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中長大的人,在遭受反對時更傾向於反擊而非心平氣和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老實說,很多缺點不是想改就能輕易改正的,哪怕是在我們真誠地跟隨耶穌之後,它們可能仍然會長時間纏繞著我們。因此,只要我們與其他弟兄姐妹靠得夠近,我們就必定會被彼此的缺點所困擾、傷害。

 
然而,正如馬太・默克(Matt Merker)在《共同敬拜》一書中所說的那樣,「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哥林多前書12章18節),我們與特定的信徒聚集在一個教會裡,並不是巧合。所以,我們「最好不要再抱怨他們的缺點,而是要用行動去愛他們」。畢竟,他們也正在為我們做相同的事。

 
你可以如何以行動去愛身邊的弟兄姐妹呢?讓我們成為一個溫柔的群體,彼此寬容,讓身在其中的人能夠放心地承認並正視自己的缺點。這樣,我們就能一同謙卑地尋求耶穌的幫助,好讓祂能修復、醫治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