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希伯來書3章13節

 
大衛與拔示巴通姦,大衛身邊的僕人是知情的,但無人敢進諫。後來,大衛蓄意謀殺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大衛手下的元帥約押非但沒有勸阻,反而遵照大衛的命令,故意派烏利亞到危險之處,使他被殺。最後,先知拿單奉耶和華的差遣,冒著被處罰的危險去找大衛,先用巧妙的比喻引導大衛看到罪的可怕,再當面譴責大衛犯了罪,才促使大衛悔改(參見撒母耳記下11章1節至12章23節)。

 
雖然我們已經信主,但我們仍會犯罪,有時甚至像大衛一樣執迷不悟、一犯再犯。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光靠自己讀經禱告,而是需要別人的指正、代禱與幫助。

 
然而,倘若我們離群索居,或者只與別的信徒保持膚淺的關係,那麼當我們需要被勸誡的時候,身邊可能連一個敢開口的人都沒有。畢竟,正如楊寧亞牧師所說,「要當拿單並不簡單,勸誡別人是很麻煩的事,會有受傷的危險(勸誡不被接受時,就有可能破壞彼此的關係)」。唯有那些對我們的為人和生活都十分熟悉,又真心愛我們的人,才能及時發現我們偏行己路,並且有勇氣指出我們的罪。

 
但願我們都能在所屬的基督徒社群中與他人深入交往,建立緊密、相愛的關係。當我們跌倒的時候,會有像拿單一樣有愛心又有智慧的人來勸誡我們(參見歌羅西書3章16節),鼓勵我們悔改,再扶起我們(參見傳道書4章10節),一同繼續奔走天路。當別的弟兄姐妹犯罪時,我們也能夠鼓起勇氣,像拿單一樣用愛心說真話(參見以弗所書4章15節),藉著禱告和關愛挽回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