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又勸弟兄們,要……勉勵灰心的人。——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4節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們灰心。日復一日地為患病的摯愛禱告,對方的病情卻絲毫沒有起色;每天都盡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卻屢屢被上司不留情面地責備;全年無休地盡心照顧孩子、料理家務,卻總是被丈夫視為理所當然;為了好好帶領查經班,無論多忙都認真預備,但弟兄姐妹常常說不來就不來……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意志消沉沒什麼大不了,畢竟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我們常常說:「看開一點吧!」我們這樣勸自己,也這樣勸別人,好像只要心胸夠開闊,一切令人灰心喪志的事情都會自動煙消雲散。

 
然而,事情往往沒那麼簡單。正如陳終道牧師在解釋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4節時指出的那樣,人們灰心的原因雖不一樣,但灰心的結果卻是一樣的:要麼「自暴自棄」,要麼「怨天尤人」。這都是「退後跌倒的預兆」。所以,「不要輕看灰心的人,要給他們新的盼望,挑旺他們的熱心」,以免他們「陷在魔鬼的網羅裡面」。

 
因此,為了防止「苦毒、惱恨、忿怒」(以弗所書4章31節)在我們心中滋生,我們灰心時需要別人用聖經的真理來勉勵我們,提醒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章9節)。我們也要時常與弟兄姐妹相聚,細心聆聽他們的分享,才能及時發現當中的灰心之人,並用合宜的話語去勉勵他們,好叫他們得著盼望,繼續存著愛心行美善之事(參見希伯來書10章24-2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