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章2節

 
近年來,都市化(urbanization,又譯作「城市化」)的過程和日益加快的生活節奏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每一天,我們在陌生人中間穿梭往來,不知道鄰居家發生的事,不輕易向同事說心底話;就連親朋好友,也不經常相聚,對彼此的生活細節知之甚少。我們缺乏社群生活的經驗,遇到困難時,習慣於自己想辦法,或只是與少數最親近的家人共渡難關。這給我們的信仰實踐帶來了深刻的影響。

 
倘若我們和別的弟兄姐妹只在主日崇拜或小組聚會時相見,其他時間則各忙各的,不參與彼此的生活,那麼我們可能相識很久卻依然互不瞭解,甚至只能像俱樂部成員一樣互相寒暄、閒話家常,卻很難變成一個緊密結合、充滿活力的社群。即使我們想要「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章34節),我們的愛也難以穿透膚淺的關係,到達彼此生命的陰暗與軟弱之處;我們各人的重擔,也很難「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章2節)。

 
因此,我們不僅要在查經班、禱告會、小組等狹義的「聚會」中與弟兄姐妹「有團契」(約翰一書1章3節,和合本修訂版),還要在這些聚會以外與他們相處,比如一起聊天、買菜、烹飪、吃飯、郊遊等等。這樣,我們才會更深入地瞭解彼此,建立更深刻的相愛關係,更敏銳地覺察彼此的需要。當大大小小的患難來臨之時,能夠提供幫助的人知道該從何入手,處於水深火熱的人也能得到真正所需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