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40年代日本侵華時期,華理士(William Wallace)醫師到中國梧州從事醫療宣教。當時,他是思達醫院的負責人,為了避免步兵不定時的攻擊,他要求醫院將他的醫療設備搬上駁船,成為往返河面的行動醫院,繼續救治民眾。

華理士醫師最喜愛的經文是腓立比書1章21節,在緊急危難的時刻,這段經文提醒他活著就當為主做工,倘若他死了,也有永遠與基督同在的應許。1951年,他遭到非法囚禁,在獄中過世,他的死體現了這節經文的意義。

保羅所寫的這節經文,反映了自己因為愛主,而願意全然獻上,這也是我們這些耶穌的追隨者當努力追求的。這種愛主的心能幫助我們為了耶穌,勇敢面對試煉甚或艱難危險。我們能如此獻上自己,乃源自於聖靈的幫助和弟兄姐妹的代禱(19節)。同時這節經文也是一個應許。我們即使必須在艱困的環境中順服主,繼續服事,請不要忘了這個應許:我們的生命和服事雖然在地上走到終點,但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與耶穌同在的永恆喜樂。

但願我們能在最艱難的時刻,立定心志今世與基督同行,並且定睛於上帝永遠同在的應許,讓我們能靠著上帝的愛,以生命和言行為別人帶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