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不只是唱詩歌

文/文亮牧師(台灣)

談到敬拜,可能大多數基督徒第一個想到就是唱詩歌。事實上,聖經中有關敬拜的教導非常深入,而且範圍也非常寬廣。

敬拜不在乎外在儀式、方法

談到敬拜,我們絕對不能錯過耶穌在撒馬利亞井旁與婦人的對話,因為那是耶穌對敬拜最清楚的教導。

約翰福音4章1-26節中,我們看見敬拜的中心是獨一真神。所以,那些會說「我好享受今天的敬拜」,又或是試圖在敬拜中找到什麼感覺和經歷的人,都需要重新修正敬拜的心態;因為只有上帝自己能享受被敬拜的過程,而我們應當竭力敬拜祂,並向主獻上自己。

所以,敬拜的關鍵不在乎音樂,而是在乎獻上敬拜給上帝的人——對的人才能用對的態度與方式來敬拜祂。耶穌點出人們必須敬拜上帝的原因,並非為了滿足上帝的需要,而是因為人們的心靈會乾渴,當我們真實地在敬拜中遇見上帝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就會湧出活泉,使生命不致乾渴;而上帝所悅納的敬拜,不在乎外在的儀式、方法、地點,或音樂,祂所要的敬拜,乃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向祂獻上愛和尊崇。

聖靈是我們敬拜的幫助

既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敬拜祂的必要管道就是「靈」。然而,我們的靈常是軟弱、汙穢的,所以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靈來到聖潔的上帝面前;因此,聖經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8章26-27節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之後,門徒還處在軟弱、徬徨的光景中,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所以,門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的馬可家裡禱告;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經歷聖靈的更新,生命得到力量,他們的敬拜、服事都被更新、改變,這使得他們更有能力愛耶穌。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

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章23節)。這裡「誠實」原文的含義是指「真理」;也就是我們必須按著上帝的話語及法則,才能以正確的生命內涵來敬拜祂。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對真理一無所知,或是對上帝話語有錯誤的認知,這只會讓我們的敬拜淪於私慾的敬拜。耶穌曾說:「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馬太福音15章9節

要以真理為根基來敬拜上帝,就必須要正確地了解上帝的話,並讓真理真實地進入我們生命中,而不是停留在頭腦裡。有果效的靈修生活,必須要分別一段時間,安靜在主的面前,默想上帝話語的真諦,並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具體地運用自己所領受的真理。當我們對上帝的話語、真理,有更正確、更深的認識和領受,一定會使我們愛耶穌的心更加真實。

敬拜,不是一種形式,而是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聖靈的更新、在靈修中經歷真理的更新、在團契中經歷情感的更新,期盼我們敬拜的生命能夠蒙上帝悅納!

※原文刊載於2019.3.30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