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約時代,聖殿的建築和獻祭制度,清楚地表明了罪導致創造主與受造者之間的隔絕。在猶太人的聖殿中,就有一幅18公尺高、9公尺寬的幔子,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進入至聖所就是進到上帝聖潔的同在中。每年只有在贖罪日這一天,大祭司在認真潔淨了自己之後,才能進入至聖所。若是其他人進入,都要治死(參閱出埃及記26章31-33節;利未記16章)。透過利未記所記載的五祭,我們可以得知,上帝設立獻祭制度,為的是顯明祂的公義和聖潔、罪的嚴重性,以及使人恢復與祂的關係。

然而,大祭司為人們所獻上的贖罪祭只能達到祭祀禮儀的要求,他們依舊無法將人從罪中拯救出來。不僅如此,每一次重複獻祭,都表明了人類還沒有徹底得潔淨,罪依然存在他們和上帝之間。

read_more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為我們的罪付上贖價時,「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馬太福音27章51節),這表明上帝已經拆毀了我們與祂之間隔斷的牆。因著耶穌的犧牲,我們可以靠著祂所流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希伯來書10章19-20節)。耶穌一次把自己獻上,成為最完美的祭,從此就不再需要以牲畜來獻祭。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靠著祂的血,所有的信徒──不論性別、地位或國籍──都可以來到全能上帝的面前。

如今,雖然基督徒不需要再獻祭,但舊約的獻祭制度提醒了我們,上帝絕對公義和聖潔的屬性,以及耶穌基督代贖的極大恩典。我們須謹慎言行,不隨意犯罪,更應持續地、毫無保留地向上帝獻上自己。聖經教導我們要按照上帝的心意行事為人、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這一切須出於敬畏與順服上帝的心,而非為炫耀自己而行(馬太福音6章2-6節)。使徒保羅也呼召我們全然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羅馬書12章1節) 。願我們在人前人後,皆能完全獻上自己,榮耀上帝的名。

反思

  • 思想一下,你能直接到天父面前,向祂傾心吐意,這對你有什麼意義?
  • 你能夠做出什麼方面的改變,以便把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