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在生活中犯了大錯才是犯罪,其餘只是性格缺陷,無傷大雅,即便犯了小小的過錯也不成問題。例如:有時我們會為了得到不應有的利益,而產生貪念;我們本來曉得應當謹慎言語,但卻為了保護自己而謊話連篇;我們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亂發脾氣;我們嫉妒別人的成就,在背後說閒話;又或是我們虛情假意,說的和做的不一致,口是心非。我們雖沒犯所謂的大錯,可是小錯不斷。

事實上,一個小小的惡念或邪念,都足以證明我們已經是一個有「罪性」的人。更嚴重的是,當人類認為自己不需要為所做出的行為向上帝負責時,心中的惡念便很有可能引誘他做出違反道德、公義,甚至違背良心的事。這位聖潔、公義、慈愛、和平、信實的上帝不能容忍罪惡的存在,即使是最小的邪念都會使祂震怒。這就好比清澈明亮的眼睛無法容下任何異物,就算眼睛只是進了一根小小的睫毛,我們也會感覺很不舒服,恨不得馬上除掉。

read_more

誰能在面對這位聖潔公義的上帝時,堅稱自己不曾犯過任何錯誤,甚至不曾存過一絲的邪惡念頭呢?

無論身處哪個年代和國度,我們每一個人都惹動了上帝的怒氣,而犯罪的結果就是與上帝的關係破裂,以及面對死亡。這裡的死是包括肉體和靈魂的死亡。我們的肉體因著被罪玷污,身體也會朽壞,最終將衰敗而死;我們的靈魂則將永遠與創造我們的上帝隔絕,並要面臨上帝的審判,為自己曾經犯過的大小罪惡負責任。

反思

  • 安靜省察自己是否在心思意念或言語行為上惹動了上帝的怒氣?
  • 為什麼上帝連最小的邪念都無法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