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後才知道,原來耶穌離我這麼近

文/郭德蕙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6-‬7節‬‬‬‬

我是個對身體感受敏感、作息規律,且十分重視飲食與睡眠健康的人,但自從成為新手媽媽後,我的生命和生活都受到極大的衝擊。

寶寶出生後,只有透過親餵才能使她入睡,但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親餵到乳頭破皮流血,當下我十分震驚。但幾經掙扎後,為了寶寶的健康,我還是決定繼續哺乳。每晚寶寶在半夜醒來的次數少則兩次,多則五、六次,平均一天能躺下睡覺的時間斷斷續續累加起來可能只有五個小時。而白天,為了要照顧寶寶,常常在正餐時間任憑餐食冷卻。身心俱疲的我,有時會胡思亂想,覺得是自己太軟弱、環境不完善、孩子太難帶,我害怕自己就這樣整個人鬱悶灰心下去,也擔心釀成孩子、自己和家庭的危機。

感謝天父,透過外子在教會團契帶查經時,讓我重新體會到耶穌基督在成就救贖恩典過程中,主耶穌明知苦杯苦,仍一口一口啜飲盡淨。面對母職的角色,勞務力有未逮時,回想耶穌所經歷受苦的一切,祂不再像以前感覺那樣遙遠,似乎耶穌懂我,正與我同擔這苦擔。

主日禮拜時,天父提醒我曾經將婚姻與家庭獻上為祭,為上帝所用我才發現原來獻上是這麼不容易。但是我知道這份獻上是合上帝心意的,因此也只能靠祂成就,在作妻子和母親前,我渴想是上帝的小女孩,現在祂依舊是愛我、供應我的天父。

有一天,一位朋友分享一篇關於睡眠剝奪與以福音為中心的母職文章,提醒我睡眠不該成為偶像,天父才是我的倚靠,每早晨恩典都是新的,上帝呼召馬利亞成為母親時,馬利亞沒有求上帝給她任何成為母親所需的素質,而是轉而頌讚上帝的全能,於是我向祂祈求,我也能有像馬利亞那樣的信心

漸漸地,當我在睡眠被迫中斷的夜裡抱著寶寶時,我的心不再感受到孤單與無力;當我再次醒著迎接黎明破曉時分,我慢慢能感謝天父信實地賜下一整晚的恩典。讚美全能的上帝,使我看見自己有如此多的限制,也能靠著主的恩典成為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