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上帝,全家重獲新生

文/莊小婷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章1節

五月,充滿了康乃馨的芳蹤,但伴隨而來的是濕熱的梅雨季節,而我就在狼狽的狀態中度過了三年的母親節。

一直以來,大家所歡慶的母親節這一天,卻是我最厭惡的日子,對於這個節日,我總是厭倦、感到無意義、嫌棄,並且抱怨。我抱怨上帝為何讓我成為單親、抱怨上帝為何讓我這麼辛苦、抱怨上帝為什麼讓我當一位不開心的母親,我的心情就像這場梅雨季,既濕熱、煩躁又難耐。

自從經歷婚姻風暴後,我不曾讓孩子缺乏陪伴,即便知道需要出去賺錢,生活品質才會好轉,但是我寧可辛苦一點過日子,也要讓孩子感受到愛的陪伴。就在一次次的禱告及尋求上帝之後,我們決定自學。然而開始自學生活,我更是生不如死,因為朝夕相處,我和孩子衝突的張力也逐漸變大,我常常以羞辱、謾罵來發洩內心不舒服的情緒。然而,當他們入睡後,我又是無比地罪咎、虧欠、心疼和自責。

每天我都非常疲憊,要身兼父職賺錢,也要擔起母職陪伴孩子,還要擔任老師負責教學,時間就這樣被瑣碎切割,這時候的我終於崩潰了!

我尋求心理諮詢師與看精神科,但都無法解決問題。當我困頓至極時,向上帝哭訴,求主引導所要走的路,我發現是自己顛倒了上帝的次序

上帝問我說:「妳希望他是什麼樣子的孩子?耶穌是怎樣接納小孩?妳怎麼經營我給妳的產業?」

當下我的眼淚撲簌撲簌的滑落,我回應上帝說:「主啊!我只希望他健康快樂、愛祢!

上帝回應我:「帶他來我面前,彼此要誠實面對。

就這樣,我每天都帶著孩子讀聖經,漸漸地,從一個手足無措、毫無智慧、情緒焦慮失控的母親,變為一位可以跟孩子討論課程、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學習,現在親子能好好坐下談話的媽媽。

離開婚姻前後五年,我從第三年才重新站立起來,從一個有情緒問題、無力、自卑、軟弱的單親媽媽,到現在可以與孩子對話,一同騎著單車到處留下我們歡樂的足跡!感謝主,這一路都有上帝恩典的軌跡與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