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

 

你贊成只能在一男一女的婚姻中享受性關係嗎?為什麼?
(這是一道熱身題,請自由作答。)

 

思考

 

1. 你認為上帝所賜的性是美好而聖潔的嗎?為什麼?
在人墮落之前,上帝為人所創造的一切都甚好。創世記1章31節所說的「一切所造的」是指上帝所有的創造物。這不單指地上的創造物,也包括人及其擁有的一切能力──包括性的能力。上帝除了賜人治理大地的使命之外,還賜人「生養眾多」的使命(創世記1章28節)。生育能力是蒙上帝賜福的,但是我們只能在上帝所設定的婚姻關係裡才能體會到性的美好。「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章24節)。一男一女在婚姻關係中的結合是神聖的,所以作者說:「性親密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在祂所設定的婚約中,夫妻享受上帝所賜的這個福分,並達成特定的目標:生育繁衍、相知相惜、彼此愉悅。」(第8頁)

 

2. 你同意「婚姻和男女關係往往令人挫折沮喪,無法令人滿足」(第9頁)這個說法嗎?為什麼?
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不願意停留在上帝為人所設立的界線之內,反而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行事為人的界線。這就是人墮落之後的境況。罪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也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活在罪中的人會扭曲和濫用自己的能力,進而破壞婚姻和男女關係,使人感到沮喪且無法滿足。

 

3. 我們應以什麼態度來面對人的性慾問題(第9頁)?
作者指出,我們要正確地找到問題的癥結,才能夠對症下藥。他認為,人的性慾問題不是因為資訊不足,也不是源於社會壓力和潮流趨勢,其根源在於屬靈的層面。因此,我們只能尋求上帝的幫助。他鼓勵我們回到上帝創造人這個起點,來尋求解決性慾問題的方法。
正如作者所言,我們需要用聖經的眼光來看問題,因為聖經清晰而務實地揭露了人在墮落之後,情慾上的複雜變化。這樣,我們才不會幼稚和輕率地判斷問題,或者聽信虛假不實的承諾來解決性慾的掙扎。我們只有帶著屬靈的眼光來看待情慾和性慾,才不會將它們理想化、偶像化,也不會為了壓抑它們而藐視肉體的自然反應。這是因為,上帝創造性關係的心意原是好的,性有其美善的角色。

 

探索

 

閱讀創世記1章26-31節
1. 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27節)的意義何在?
第一,人可以擁有上帝一切美善的性情。這是因為,上帝是一位有位格的上帝,祂有意識,有情感,有智慧。祂創造萬物並賦予它們美好的價值,而人在本質上對真善美的追求也反映了上帝的形象。第二,人因著上帝而擁有尊貴的身分。人作為上帝在地上的代表,管理祂所造的一切,表明人在創造物中擁有獨特的地位。人在未墮落以先,擁有上帝兒女的榮耀身分,能與上帝溝通,並將上帝的旨意帶到地上。

 

2. 男人和女人都是上帝所造的(27節)。這對於兩性關係的意義何在?
這節經文首先指出,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緊接著,它再次強調:上帝「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男和女並不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構成了「人」這個整體。誠然,在創世記2章中,上帝先造男人,再造女人,兩性受造有其先後次序。但是,男和女都是上帝創造的,他們同樣擁有上帝的形象。因此,在兩性關係中,男性並不比女性優勝,男人不可以操控女人。事實上,創世記2章告訴我們,上帝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的目的是「幫助」他。在上帝的創造中,男女關係原本是美好的配搭。男和女應當互相尊重,各自發揮所長,彼此互補,共同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

 

3. 上帝造人之後,將什麼使命託付給他們(28節)?
第一,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男女結婚生子、繁衍後代,是上帝所喜悅、所賜福的事情。第二,治理地上所有的活物。除了人之外,地球上其他的活物,不論是在空中的、水中的還是地上的,上帝都交給人去管理。

 

進深

參考

 

請閱讀創世記1章27-28節和2章21-25節。明白男人和女人的性能力都是上帝創造的一部分,對你有什麼重要的啟發?
根據創世記的記載,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甚好」。男人和女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上帝賜福給他們,並且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因此,男人和女人的性能力是蒙上帝賜福的,而性關係應當只發生在夫婦之間(參創世記2章24節)。

 

反思

 

1. 明白人有上帝的形象,對你建立婚姻關係重要嗎?為什麼?
(這是一道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

 

2. 明白上帝的創造觀能幫助你面對肉體的自然反應嗎?
(這是一道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組長宜特別提醒所有組員遵守保密原則:未經當事人同意,不可向小組以外的人透露其他組員在小組中所分享的內容。)

 

靈修與默想

 

靈命日糧文章《甚好!》

 

(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

 

上帝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祂不單創造了這個美麗的世界,更創造了我們人類。

 

上帝創造我們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及樣式造的。由於我們受造的獨特性,上帝用「甚好」而不單是「好」來評價我們。這一獨特性使我們不單懂得珍惜與尊重自己,也同樣曉得珍惜與尊重別人。不單如此,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因此,我們不論男女,都需要尊重彼此的獨特性。唯有明白所有人都是上帝創造的傑作,我們才懂得欣賞別人身上的美善。

 

繼續閱讀 >> 2. 回到起點


回到「參考答案」目錄頁


回到「美好的親密關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