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

 

你認為夫妻之間可以坦誠相處、沒有祕密嗎?為什麼?
(這是一道熱身題,請自由作答。)

 

思考

 

1. 為什麼作者會說「亞當和夏娃的罪,玷污並破壞了上帝對我們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第15頁)?
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在人類第一樁婚姻中,性關係受到認可和稱許,且被視為上帝創造的高峰。他們在上帝所預備的花園中,面對面站立,並不覺得羞恥,也不擔心對方會在自己身上找到不妥之處。
但是,他們吃了那不可吃的果子之後,就知道自己赤身露體。這一發現表明他們已經被罪玷污,從上帝原本美好的創造中墮落,以致他們要用物件遮蔽身體。這樣,上帝創造人的本意被破壞,祂對我們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也被破壞。

 

2. 創世記1章和2章都描述了上帝的創造,二者有什麼分別(第15頁)?
創世記1章和2章分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上帝的創造。1章從宏觀的角度記述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情景,2章則記錄人類受造的細節。因此,我們應在1章的範疇之內去理解2章的內容。

 

3. 上帝為人所設立的婚姻關係有何美好之處(第15-16頁)?
在上帝所設立的婚姻關係中,丈夫和妻子透過身體與心靈的交流,享受純潔的愉悅。他們之間不受玷污的性關係,吸引他們在彼此愉悅之際建立更深的親密關係。兩人帶著聖潔的身軀結為一體,尊貴和諧,相輔相成,實為天作之合。

 

探索

 

閱讀創世記2章7-8、18-25節
1. 上帝先造亞當(7節),再從亞當造夏娃(21-22節)。這對於夫妻關係有何意義?
上帝先用塵土造亞當,再用亞當身上的肋骨造夏娃,這是生命出於生命、生命連於生命的創造。這表明,男人和女人密不可分,而上帝的心意是要男人和女人結合,成為一個整體。他們雖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卻要結合,成為一個共同生活的整體,彼此互補,發揮所長。

 

2. 為什麼亞當稱夏娃為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節)?
亞當說這話,表明他認同上帝為他創造的夏娃,也認同他與夏娃之間的親密關係。在18節中,上帝要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目的是幫助亞當。到了19-20節,上帝將地上所有的活物都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為牠們一一命名。但聖經特別提到:「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0節)。因此,上帝為亞當所預備的配偶必須與亞當本身有關係,而非獨立於亞當之外。於是,上帝使亞當沉睡,用他身上的肋骨來造夏娃。夏娃馬上得到亞當的認同,並親切地感受到自己與亞當之間存在著血濃於水的關係,因為這是生命的連結。

 

3. 上帝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的心意是什麼(18、24節)?
創世記1章表明,上帝的心意是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並且要他們生養眾多,而非獨立地生存。而且,上帝不是用另外一堆塵土,而是用亞當的肋骨來為亞當造配偶,這充分表明祂的心意是要夫婦的生命相結連。「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24節)。耶穌更進一步說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章6節)。
此外,配偶之間應該彼此幫助,不存在從屬關係。「幫助」並不意味著幫助者比受助者更強大,只是受助者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別人協助。反過來說,幫助者也有不足的地方,同樣需要別人協助。進一步來講,配偶之間互相幫助,不單單在於生活雜務或生育,更重要的是藉著相互支持,達致身心靈的契合。

 

進深

參考

 

請閱讀以弗所書5章25-33節。你認為夫妻之間可以親密無間嗎?為什麼?
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以夫妻二人的關係理應親密無間。在以弗所書5章中,使徒保羅以夫妻間美好的關係來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丈夫如同愛自己一樣愛妻子(33節),妻子也敬重並順服丈夫(22、33節)。雖然在現實生活中,夫妻要親密無間地相處,並不容易。但是,夫妻二人若瞭解上帝對婚姻的美好心意,並且願意在基督裡彼此相愛,互相尊重,那麼二人的關係必能愈發親密。
(組長可引導組員分享夫妻間一直相親相愛的祕訣與經驗。)

 

反思

 

1. 你認為哪些因素會妨礙夫妻建立美好的關係?

 

2. 明白上帝設立婚姻的心意,對你面對婚姻關係有什麼幫助?

 

(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

 

靈修與默想

 

靈命日糧文章《相遇》

 

(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

 

上帝設計婚姻的原意是美好的。上帝造男造女,要他們結合成為夫婦,為的是叫他們互相幫助、互相扶持。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章18節)。一對男女從相遇到相戀,然後結為夫婦,一起組織家庭,養育孩子,再相伴到老。這個過程一點也不簡單,當中的困難與考驗是每一對夫婦都必然會面對的。婚姻的美好之處就在於,不論發生什麼事,夫婦二人都彼此扶持,一起面對困難,共同譜寫出美麗的人生。我們只要願意珍惜並看重上帝所賜予的配偶,就一定能靠著主的恩典,過美滿的婚姻生活。

 

回顧 >> 1. 失落的樂園

繼續閱讀 >> 3. 罪把個人歡愉變成最高目的

回到「參考答案」目錄頁


回到「美好的親密關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