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

 

人能夠自己做決定,你認為這對我們有益嗎?為什麼?
(這是一道熱身題,請自由作答。)

 

思考

 

1. 作者提到,今天撒但仍會使用三種花招來誘惑我們犯罪(第22-24頁)。這三種花招分別是什麼?你同意作者的觀點嗎?為什麼?
作者指出,今天撒但仍會使用的三種花招分別是:第一,削弱上帝的話。第二,詆毀上帝的屬性。第三,挑戰上帝的權柄。
(第二和第三道都是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組長可以引導組員分享撒但所用的這些花招是否能誘惑他們犯罪。)

 

2. 罪的本質是什麼(第24頁)?
作者指出,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第24頁)。亞當與夏娃沒有遵守上帝為他們所設立的禁令,也就是說,他們沒有順服上帝。他們決定吃那不可吃的果子,表明他們認為自己有能力分辨什麼對他們有益處。罪總是誘惑我們相信自己所做的決定對自己最為有利,哪怕那些決定會違背上帝明確的吩咐。因此,夏娃認為吃那棵樹上的果子是最佳的選擇;但事實卻是,那個選擇帶來了嚴重的災難。

 

3. 作者說:「聖經的教導是,人裡面的上帝形象被破壞、被毀損了,但並沒有喪失」(第24頁)。明白這一點,對我們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雅各書3章9節如此警告我們:不可咒詛「照著上帝形象被造的人」。這是因為,人擁有尊貴的身分,不論犯了什麼罪,都始終擁有上帝的形象。我們既不可踐踏別人的尊嚴,也不應任由別人踐踏我們的尊嚴。更重要的是,就算我們因著罪而沉淪至極點,我們也仍然可以藉著悔改而在上帝那裡得著拯救。這也是大兒子與小兒子的比喻(路加福音15章11-32節)所傳遞的重要信息:上帝永遠都會接納那些願意悔改的罪人。這表明,上帝多麼看重每一個罪人,多麼期盼他們悔改得救。我們並沒有喪失重新成為上帝兒女的機會!

 

探索

 

閱讀創世記3章1-6節
1. 蛇對夏娃所說的話(1、4-5節)有哪些是真實的?有哪些是虛假的?
蛇是個騙子,牠用半真半假的伎倆來矇騙夏娃,促使夏娃不遵守上帝的吩咐。可以說,蛇對夏娃所講的話都是騙人的。
一開始,蛇為了誘使夏娃質疑上帝的話,就將上帝明確的命令扭曲過來:「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1節)
接著,蛇又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5節)。表面上,亞當和夏娃吃了果子之後,眼睛真的明亮了。但是,他們並沒有像蛇所說的那樣──「如上帝能知道善惡」;事實上,他們只是和上帝「相似,能知道善惡」(22節)。
創世記2章17節提到的「分別善惡樹」的正確譯法應該是「知識善惡樹」。善惡的知識可以解作「對一切知識的理解」,是一種屬於上帝的全知。然而,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並沒有變得如上帝那樣全知,只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創世記3章7節)。他們一知半解地看自己的身體,就覺得不堪入目,卻看不到上帝為他們所創造的身體有多美好。結果,他們只能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8節)。
此外,蛇還告訴夏娃,她和亞當吃了果子之後不一定會死(4節),這也是騙人的。雖然他們在吃果子的那一刻並沒有立刻死亡,但是他們不能永遠活著,只能在地上活到一定的歲數。

 

2. 你認為夏娃為何會將耶和華曾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摘下來吃(6節)?
夏娃忽視上帝的吩咐,不將上帝的禁令看作是完全不能違反的規則。因此,她自行決定是否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聖經說,她覺得那棵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6節)。因著這四個理由,她就摘下果子來吃。然而,沒有任何理由足以說明我們可以違反上帝的禁令。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選擇在上帝所設定的界限之外行事。

 

3. 你認為夏娃為何會將那果子給她的丈夫吃(6節)?
夏娃的舉動讓我們看到夫妻的生命是彼此結連的。他們親密無間,彼此分享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夏娃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拿來與亞當分享,而亞當也完全不需要質疑夏娃所給的任何東西。可惜的是,這一回,夏娃分享給亞當的卻是破壞他們關係的東西。自從他們吃下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他們的關係就不再一樣了。

 

進深

參考

 

神學家奧古斯丁說:「若你不愛那造你的主,其實你不懂得愛自己。」[1] 你同意嗎?為什麼?
傳統基督教文化對「愛自己」的理解是:「對自己的愛」(self-love)會使人與上帝分離,使人不能真誠地將自己獻給主,甚至會使人失去憐憫鄰舍的心。[2] 換言之,若人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慾望,那麼他所抱持的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就是罪惡的其中一個源頭。奧古斯丁根據聖經的創造觀,確認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所造的。他並沒有貶斥人「愛自己」的慾望,而是關注「愛自己」的人是否「愛上帝」。這是因為,若一個人沒有「愛上帝」的心,那麼他「愛自己」的一切慾望都是墮落的,只會將他引入罪的深淵,使他與上帝對立。他認為,上帝是至高的善,是一切美善的根源,因此人不能從上帝之外找到其他的善。[3] 由於上帝就是一切美善的根源,所以人若追求上帝,就是追求一切的美善。[4] 因此,在奧古斯丁看來,一切都要建立在「愛上帝」的基礎之上。換言之,惟有先「愛上帝」,才能「愛自己」、「愛他人」。
(組長宜先解釋奧古斯丁的神學思想,再邀請組員分享。)

[1] Oliver O’Donovan, The Problem of Self-Love in St. Augustine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0), 1.
[2] “It is self-love that alienates man from God, preventing him from sincerely giving himself up to God”. Anders Nygren, Agape and Eros (Philadelphia: The Westminster Press, 1938), 217.
[3] Anders Nygren, Agape and Eros, 547.
[4] Gerald W. Schlabach, For the Joy Set Before Us: Augustine and Self-Denying Love (Notre Dame, Ind.: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2001), 47.

 

反思

 

1. 請回顧撒但用來誘惑人的三種花招。你覺得哪一招最難以應付?你認為我們可以如何應付撒但在現實生活中對我們的誘惑?

 

2. 今天,我們在什麼事情上以自己的需要為先,因而忘記或扭曲了上帝的吩咐?你認為我們如何才能重視並遵守上帝的吩咐?

 

(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

 

靈修與默想

 

靈命日糧文章《奇臭無比》

 

(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

 

一般而言,我們都不會吃下發臭的食物。腐爛的食物不但外觀醜陋,還會發出令人作嘔的氣味;哪怕有人不小心將它們放入口中,其味道也令人難以下嚥。這樣,我們的身體對氣味或味道的本能反應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我們吃下不該吃的食物。但是我們對罪的反應卻不是這樣的。使人敗壞的罪,不單不會將其醜惡的一面暴露於人前,反而會以漂亮的包裝來誘惑人。聖經所說的「犯罪」,不單是指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更是指不願意遵守上帝所定的準則。昔日,蛇就是以美麗的謊言來欺騙亞當和夏娃,誘惑他們因著無視上帝的吩咐而犯罪成為墮落的人。

 

感謝主,上帝沒有因此而放棄我們。祂已為我們準備了救恩。我們可以再一次聽從祂的吩咐,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重新成為祂的兒女。

 

回顧 >> 2. 回到起點

繼續閱讀 >> 4. 罪破壞了一切,性關係首當其衝

回到「參考答案」目錄頁


回到「美好的親密關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