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

 

在兩性關係中,你是否曾做錯事,因而感到十分羞愧?
(這是一道熱身題,請自由作答。)

 

思考

 

1. 扭曲的性關係會帶來什麼傷害(31-32頁)?
扭曲的性關係會使罪行、羞恥、痛苦、虐待、沉迷、暴力等等敗壞的行為暴露出來,也被用作攻擊、背叛或傷害他人的工具。

 

2. 因犯罪而有的羞恥感會對我們的人際關係產生什麼影響(32-33頁)?
因犯罪而有的羞恥感會使我們與他人之間失去親密感和信任感。無花果樹葉讓我們看到,男人和女人分離且有了隔閡。他們遮掩自己赤裸的身體,這表明他們不再向對方敞開。
不僅如此,我們還會彼此傷害。我們會責怪他人和推卸責任,使蒙上帝賜福的性關係成為一個戰場。

 

3. 罪如何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33-35頁)?
罪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破裂。罪在靈性上影響了我們,破壞我們與上帝的團契,導致我們失去屬靈的生命。
亞當和夏娃首先害怕上帝,然後躲避祂;最後,當上帝責問時,他們就反駁祂。他們企圖將責任推卸給對方、給撒但,甚至給上帝。

 

探索

 

閱讀創世記3章7-13節
1. 當亞當和夏娃聽見耶和華在園中行走的聲音時,他們有什麼反應(8節)?為什麼他們會有那樣的反應?
他們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試圖躲避上帝的面。他們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他們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並且感到害怕。
罪使他們與上帝的關係破裂了,他們不能如往常一樣親密無間地與上帝交往。

 

2. 當耶和華問亞當是否吃了「不可吃」的果子時,亞當怎樣回答(11-12節)?他的回答反映了他如何看待自己與上帝以及與妻子的關係?
亞當回答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他的答案讓我們看到,他認為自己吃那樹上的果子,責任在於夏娃和上帝,因為那果子是夏娃給他吃的,而夏娃是上帝賜給他的。他將自己的過錯看成是夏娃和上帝的過錯,這表明罪已經破壞了他與妻子、與上帝的關係。他看不到上帝將夏娃賜給他的美好心意,也看不到上帝對他的美善旨意。
他將全部的責任都推卸給夏娃和上帝,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去看清楚所吃的是什麼果子。但事實上,對於吃那果子這件事,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上帝早已明確地吩咐他:「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章16節)。因此,他一定知道那果子是什麼樣子的,卻非但沒有阻止夏娃吃那果子,反而自己也吃了。
面對上帝的責問,他的第一反應不是向上帝認錯,而是將責任推給妻子和上帝。這表明罪使他變得自私自利,使他看重自己的利益,過於看重與妻子以及與上帝的關係。

 

3. 當耶和華問夏娃做了什麼事時,夏娃怎樣回答(13節)?她的回答反映了她如何看待自己所做的錯事?
夏娃回答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她將吃那果子的責任全都推給蛇,表明她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也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和能力去遵守上帝的吩咐。她完全不重視上帝的吩咐,並沒有以順服上帝為生命的第一優先。犯錯之後,她也沒有向上帝認錯。
這讓我們看到,罪使人以自己為中心,正如提摩太‧瓦德(Timothy Ward)所說:「從上帝的角度來看,當祂所造的人只想滿足私慾、自己決定何謂善惡,而忽視上帝所吩咐的話時,就是忽視上帝本身了。」

 

進深

參考

 

請閱讀耶利米書8章4-9節。你覺得什麼因素會攔阻我們向上帝承認錯誤?
根據耶利米書的記載,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卻不肯悔改,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百姓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第二,文士雖知道耶和華的法則,卻故意棄掉耶和華的話。
由此可見,以下兩個因素會攔阻我們向上帝承認錯誤:第一,不明白上帝的旨意,因而不知道哪些心思意念或行為會得罪上帝。第二,雖然明白上帝的旨意,但是不願順服。
(請安靜片刻,反思自己是否犯了同樣的毛病。)

 

反思

 

1. 你曾經將做錯事的責任推卸給配偶嗎?你覺得推卸責任的心態會如何影響夫婦關係?

 

2. 你崇尚享樂至上的社會文化嗎?你認為以自我為中心的享樂行為會如何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

 

靈修與默想

 

靈命日糧文章《羞愧難堪》

 

(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

 

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章10節)我們都會犯罪,得罪上帝和他人。罪為我們帶來羞恥感,使我們無法面對、進而逃避他人。但更糟糕的是,就連愛我們的上帝,我們也躲藏和逃避。罪導致人與上帝、人與人的關係破裂。然而,上帝深愛我們,不願意看著我們在罪中沉淪。祂主動尋找我們,為要修補我們與祂的關係,使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新造的人,過成聖的生活。正如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回顧 >> 3. 罪把個人歡愉變成最高目的

繼續閱讀 >> 5. 沒有回頭路……但前行有出路

回到「參考答案」目錄頁


回到「美好的親密關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