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

 

你曾因做錯的事而後悔嗎?你如何彌補自己所犯的過錯?
(這是一道熱身題,請自由作答。)

 

思考

 

1. 為什麼作者會說「人類不僅失去了樂園,而且無法靠自己的能力重得樂園」(第42頁)?
人類的罪使一切都污穢了,這導致我們失去了在樂園中生活的權利。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來解決罪所帶來的問題,故無法重得樂園。所有標榜我們有能力重建樂園的誇張宣言和愚蠢盼望,都是在愚弄我們。

 

2. 耶穌以男性的身分在地上生活(第43頁),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取了人的樣式,這強烈地肯定了上帝對我們身體的心意。祂造男造女,使男人和女人擁有不一樣的身體構造;在祂看來,二者都是「甚好」的(創世記1章27、31節)。可惜的是,因為罪的緣故,我們很容易就會放縱情慾,誤用自己的身體去做不討上帝喜悅的事情。
但耶穌的降生為我們帶來了盼望。祂並不是以中性的人出現,而是以男性的身分在世上生活。祂是一個完全的人,擁有男性的身體,卻從未犯罪,一生都討上帝喜悅,為我們樹立了美好的榜樣。
更重要的是,祂死在十字架上,背負我們的罪,並且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祂不僅擊碎了撒但的頭,而且恢復了人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因著相信祂,就得以與上帝和好,擁有全新的生命,祂也會在我們身上重塑祂的形象。將來,祂還會在榮耀中再來;到時候,上帝在祂裡面完成了對萬物的更新和救贖,我們就會得到復活的身體。正如使徒保羅所言:「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章20-22節)

 

3. 聖經有關創造的記載顯明了哪些事實(第45頁)?
聖經有關創造的記載顯明了三個事實:第一,性是上帝所賜的福氣,是上帝而非我們所設定的。第二,性有上帝所定的框架:婚姻關係。第三,性有上帝所設計的目的:親密關係。

 

探索

 

閱讀創世記3章14-24節
1. 上帝對女人說:「妳必戀慕妳丈夫,妳丈夫必管轄妳」(16節)。這對於夫妻關係有何影響?
「戀慕」一詞既有「渴望、熱望及難以抑制的渴求」的意思,也有「敦促、驅策某個對象來聽從另一個對象」的意思。它同樣出現在上帝對該隱所說的話中:「罪……必戀慕你」(創世記4章7節)。可想而知,當妻子戀慕丈夫,就像罪戀慕人一樣時,後果將多麼可怕。因著人犯罪,夫妻關係受到破壞:妻子作為丈夫的配偶,原本應當幫助他,如今卻戀慕他;丈夫原本應當愛護妻子,現在卻管轄她。
因此,這段經文告誡我們,罪會使夫妻彼此鬥爭、互相管轄。然而,以弗所書教導我們,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妻子則要順服、敬重丈夫(5章22、28、33節)。彼得前書3章7節更指出,妻子比丈夫軟弱,所以丈夫不單要合情合理地與妻子在一起,也要敬重她。為此,丈夫與妻子都應當到主面前,靠著主來建立彼此的生命。

 

2.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20節)。這個名字有什麼意義?
聖經說:「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被譯為「夏娃」的希伯來字,其字根的意思是「生命」。這個名字很有意思。犯罪的後果是死亡,但是因著上帝的恩典,亞當和夏娃並沒有立刻死去。上帝讓他們在地上繼續生活一段日子,使他們可以繁衍後代。亞當選擇「夏娃」這個名字,表明他決定相信上帝的應許──將來有一天,夏娃的後裔耶穌基督要徹底摧毀撒但的作為(創世記3章14-15節)。

 

3. 上帝為亞當和夏娃用皮子做衣服(21節)。為什麼這個舉動給人類帶來了救贖的盼望?
相比於用無花果樹葉編織的裙子,用皮子做的衣服肯定耐用得多,但是上帝用皮子為亞當和夏娃做衣服,其背後有更深遠的意義。無花果樹的葉子,代表人用自己的方法來掩蓋罪惡。樹葉雖然能遮掩他們的私處,卻不能除去他們的羞恥。他們在聖潔的上帝面前,仍然覺得自己赤身露體。但是,上帝為他們預備遮蓋之物,其代價是一隻動物的生命(這應該是「皮衣」的來源)。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亞當和夏娃的愛和憐憫。他們犯罪之後,本應死亡;但是上帝宣告他們犯罪的後果之後,卻主動施恩給他們──讓一隻動物替他們死,又用那動物的皮子來遮蓋他們赤裸的身體。這個舉動給人類帶來了救贖的盼望,因為皮衣指向主耶穌基督,祂獻上自己作為挽回祭,好叫我們的罪都被祂的寶血潔淨,使我們得稱為義,成為上帝的兒女。

 

進深

參考

 

請閱讀以弗所書2章3-10節。根據經文,我們犯罪後的出路在哪裡?我們如何才能活出合乎上帝旨意的生命?
根據經文,我們犯罪後的惟一出路就是相信和接受耶穌基督。如此一來,因著上帝的憐憫和大愛,我們就能與耶穌基督一同活過來,我們的生命也會與祂的生命聯合。惟有時刻都倚靠祂,我們才能活出合乎上帝旨意的生命。正如以弗所書2章10節所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請安靜片刻,反思自己是否常常親近主,與祂的生命連結。組長亦可引導組員圍繞因信稱義的真理進行討論。)

 

反思

 

1. 你如何靠著主耶穌所賜的力量來對抗罪的誘惑?請分享一些實際可行的方法。

 

2. 你每天都會靈修嗎?花時間親近耶穌及默想聖經能幫助你活出基督徒應有的生命嗎?

 

(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請自由作答。)

 

靈修與默想

 

靈命日糧文章《你在哪裡?》

 

(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

 

犯罪會帶來惡果,不僅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同樣破壞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但是,上帝與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人會逃避,但是上帝不會逃避。昔日,上帝在伊甸園主動尋找犯了罪的亞當和夏娃;今日,祂同樣在尋找和拯救我們這些在罪中迷失、墮落的人。耶穌基督為了洗淨我們的罪而降世,除了在十架上成就救恩之外,還尋找我們。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節)。面對這位愛我們到底的主,我們要躲避,還是像彼得那樣說「主啊,救我!」(馬太福音14章30節)呢?

 

回顧 >> 4. 罪把個人歡愉變成最高目的


回到「參考答案」目錄頁


回到「美好的親密關係」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