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觸動了千萬人的心,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這篇散文細膩地描繪了一位平凡的父親如何盡其所能地愛自己的孩子:堅持要親自送他上車,為他打點行李、座位、茶水,甚至特意走到另一邊月台為他買橘子。這些情景喚起我們內心深處對父親的情感。

我們的父親可能從來都沒對我們說過「我愛你」,但他們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而起早貪黑地工作,為我們的健康、學業、工作、婚姻和家庭而牽腸掛肚……他們的愛往往藏在心裡。

他們也許和我們心目中的「完美父親」不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能希望他們更加慈愛、成熟,不但正直聰明、言行得體、受人尊敬,而且孝敬長輩、體貼妻子、愛護兒女——至少,也別大男子主義、自以為是、亂發脾氣,對嗎?我們可能曾經因為失望、懼怕而刻意疏遠父親,也可能因為難過、憤怒而說一些傷害他的話。

也許,直到長大成人,乃至為人父母,我們才漸漸明白:沒有人天生就懂得養育孩子,我們的父親也不例外。他們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生都在學習飾演不同的角色,也許會磕磕碰碰,甚至犯錯。他們和我們一樣,都需要上帝的恩典和幫助。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2-3節中提醒我們:「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他特別強調,「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無論我們與父親的關係如何——或親密,或疏遠,或緊張,或緩和——我們身為上帝的兒女,都可以坦然無懼地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自己和父親禱告,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今年父親節,讓我們默想上帝的話語,從十個方面為父親禱告,求主將屬天的福氣賜給父親,也施恩幫助我們盡兒女的本分。以禱告來愛爸爸,也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