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禱告

上帝交付給父母一份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作——養育孩子,讓他們愛慕、敬畏並服事上帝。有人說,小孩就像是未乾的水泥,無論什麼掉在上面都會留下印跡。你有一份最了不起的工作,就是按著上帝的託付,影響並塑造你孩子的生命。

牢記五項原則

箴言書教導了下列管教原則,有些清楚明確,而有些則委婉含蓄:

  1. 所有孩子都需要某種形式的管教(箴言22章15節)。但記得,每個孩子都不同,同樣的行為準則未必適用於所有孩子的身上,我們必須針對特定的情況來調整行為準則。
  2. 「管教」這個詞涵蓋廣泛的教養技巧,從教導到責打都有。智慧的父母在面對不當行為時,會使用不同層級的管教方式,並依據嚴重程度來作出調整,直到遏制不當行為。智慧的父母會及早開始使用符合孩子年齡的管教技巧,並一致、盡心地貫徹執行。他們也意識到在日常生活中示範合宜行為的必要性,那是傳遞訊息最強有力的方法。
  3. 管教的目標是在於幫助孩子,即使上帝也管教祂所愛的(箴言3章12節)。但總要在愛中管教,而非在盛怒之中。
  4. 某些形式的處罰超過父母的責任。智慧父母理解他們不該執行某些形式的管教,而把這些管教留給合適的社會單位。
  5. 時時仰望上帝的幫助。我最喜愛的經文之一是雅各書1章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箴言也提醒我們上帝垂聽義人禱告(箴言15章29節)。
  6. 父母的職責終有結束的一刻。當孩子徵詢,我們還是可以給予建議,只是必須鬆開手,讓孩子自己做決定(以及犯錯)。祈願我們已給予他們活出敬虔生命的基本要素,我們也要持續每天為孩子禱告,求主帶領他們更成熟、有智慧。

    直等那日到來前,讓我們好好珍惜與孩子在一起的年日,「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並且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藉著上帝的幫助,禱告孩子「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上一篇:非暴力的體罰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