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當行的道

相信不少家長都曾有類似的經驗:帶孩子外出逛街,他堅持要買喜歡的食物或玩具,若遭拒絕就開始大哭大閙,甚或在地上打滾,令父母束手無策。猶記得,孩子甫出母胎時,原是這麼美麗單純,卻在短短的六、七年間變成了叛逆的小魔王,真讓人匪夷所思。我們期盼幫助正為孩子苦惱的父母們,透過閱讀舊約聖經的箴言書,一起認識上帝在管教孩子方面所提供的指引。

求救!

我們期盼帶著你閱讀箴言書,認識上帝在管教孩子方面所提供的指引。讓我們開始這一段學習之旅!

立下根基

管教是父母能夠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我們需要從小教導他們順服,預備他們承擔成人世界中的責任。

教導合宜行為

孩子不會自動產生好行爲,智慧父母需要花時間與孩子相處,扮演指導者的角色,教導他們舉止得宜。

防患於未然

如果要避免麻煩纏身,最有智慧的方法就是懂得防患未然。我們的孩子需要曉得生活中的限制和界限。

珍惜受教時刻

生活中,父母應把握「受教時刻」——那些稍縱即逝的教導時機,幫助孩子建立合乎聖經的觀念。

警告但不嘮叨

當孩子一再犯錯時,我們須堅定地提出警告,也要下決心執行所設下的處罰方式,並給予第二次機會。

訓責但不傷害

責備一個人,指的是對他不合宜的行為表達不贊同。身為父母,我們需在愛中指責和糾正孩子的行為。

非暴力的體罰

當小孩得到充分告誡,也瞭解什麽是不當行為,卻還是明知故犯,家長就應該執行更嚴厲的管教。

為孩子禱告

當孩子漸漸長大後,我們需要適時鬆開手,也要持續為孩子禱告,求上帝帶領他們更成熟、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