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於未然

原則二:告知不合宜的行為

若要避免麻煩纏身,最有智慧的方法就是懂得防患未然。例如,你第一次帶女兒到屋前玩球,她非常興奮。你知道如果球滾到馬路上,她可能會追過去。所以你提前告訴她,球或許會滾到馬路上,若真是如此,她絕對不能去撿。透過預先溝通和指導,你教導了女兒撿球前,先留意馬路安全。之後,隨著她長大,你需要告誡她「陌生人的危險」。待她拿到駕照時,她則需要瞭解震耳欲聾的音樂、開車使用手機和車上太多乘客會造成分心駕駛,產生莫大危險。

不僅是箴言書,事實上所有聖經經文皆預先展示了錯誤的態度和行為,並且告訴我們哪些行爲是可以避免的,就如聖經已提醒我們,「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 撒謊的舌, 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言6章16–19節)

犯錯之前給予警告

透過這些和其他經文,我們明確得知,上帝不喜悅某些行為,而且祂是在我們犯錯以前,而非犯錯之時給予警告。此外,祂也給我們機會導正錯誤的行為。同樣的,我們的孩子需要知道哪些事情他們不應該做,曉得生活中的限制和界線。當孩子知道界線在哪裡時,將讓他們更有安全感。

一位擁有3個孩子的媽媽說,為幫助孩子避免做出不當言行,每次孩子受邀到朋友家作客時,她會在抵達前,向孩子說明他們可以怎麼做,還有提醒他們什麽話不該說。這位媽媽知道小孩沒有成熟的社交禮儀,容易說出他們心裡的想法。她預先幫助他們設想可能面對的問題和情況,告訴他們該避免哪些反應,而哪些反應是可被接受的。

對於年齡更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可以把握生活中的機會教育。如果你青少年時期的女兒有朋友懷孕了,你可以和她聊聊朋友的生活變化,以及幫助朋友的最好方法,再與女兒談論她自己可以如何避免陷入同樣的處境。透過腦力激盪,引導她思考在某些情境之下應該能做什麽。

上一篇:教導合宜行為 | 下一篇:珍惜受教時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