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

如同聖經所記,箴言的目的在於「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箴言1章2–6節)由此可知,上帝要透過箴言書教導我們與下一代活出智慧的生命。

合宜的管教

成長背景和經驗會影響我們施行及看待管教的方式。曾有負面童年經驗的人通常會想要對自己的孩子好一點,反之,那些有正面童年經驗的人則會沿用同樣的方式管教孩子。不管你的原生家庭成長經驗多好或多糟,每個人都有進步的空間。

適度的管教必須在充滿愛和安全的環境中進行,否則徒勞無功。過程中,我們需要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讓他們體會我們的心。若非如此,管教會被看為處罰,而不是用來改進、提升品德。

教養的方式

想想你自己的個性以及那如何影響你養兒育女。請看以下四種教養方式:

教養的方式
教養的方式

顯然,最後一種教養風格「權柄型父母」最好,因為他們在教養與原則之間達到平衡。這樣的教養風格能夠教導出適應良好、情緒健康的孩子。有趣的是,這正是箴言中所談到的教養風格。

讓我們帶著禱告的心,開始這一段學習之旅,祈求上帝幫助我們變得更好,以得著屬天的教養智慧,成為智慧的父母。

下一篇:立下根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