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根基

教養是份沒日沒夜、全年無休的工作,過程中會感到憂慮和愁煩,不過也有開心的時候。聖經指出,我們每個人打從母胎裡就有罪性。換言之,我們的孩子本性就是叛逆的,那是他們與生俱來的特質。而父母的責任是要去約束他們的不良行為,培養美好的品德。

箴言書為父母提供了一項計畫,鼓勵他們使用各種程度的管教。在舊約聖經中,「管教」的希伯來文為mûsar,這字有多層的意思,包含不同程度的管教。起初是教導或指導(箴言1章2、 3、7節,4章13節),接著演進為規勸或者警告(箴言6章23節),最後是處罰或懲戒(箴言3章11節,13章24節,22章15節,23章13節)。

因材施教

管教是父母能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但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智慧的父母知道何種管教對於個別的孩子最有效。我有兩個男孩,其中一位大約一歲半的時候,我對他說,靠近火爐時要小心,因為有時候火爐很熱,可能會燙傷他。他學得很快,甚至每次走過火爐旁,不管燙熱與否,他都會指著它說:「燙,燙,燙」。我另外一個兒子剛好相反。我們告訴他爐子會很熱,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摸它。他需要比言語更多的提醒和警示,才能約束行為上的衝動。

跟隨上帝的腳步

隨著小孩逐漸長大、發展,他們能夠獨立做的事越來越多。同時,他們也開始承擔責任,需要知道不負責任所帶來的後果。智慧的父母必須確定孩子犯錯的嚴重程度,以便進行相應的處分或管教,就像是警察在取締交通違規時,須決定要提出警告還是開罰單一樣。

教養孩子是一項技能,父母們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耐心、時間和精力。當我們犯了錯或者判斷失誤時,我們需要承認過錯,請求上帝的幫助和孩子的原諒。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以身作則,讓孩子們知道,如上帝愛我們一樣,無論他們做了什麼,我們仍然愛他們。

上一篇:求救! | 下一篇:教導合宜行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