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亂如麻?禱告就對了

多少次,當我們準備禱告的時候,那些還沒解決的問題、尚未購買的日用品、仍未清洗的碗筷悄然飄進我們的腦海,催促我們立刻做決定或者採取行動。這些應盡卻未盡的責任使我們心煩意亂、坐立不安。

我們努力不去想這些令我們分心的事情,可是它們偏偏像萬能膠一樣牢牢地粘住我們的思緒。我們便想:「不如趕快把這些事完成,然後再好好禱告吧?」然而,手頭的事情還沒做完,我們又想起別的待辦事項,結果一直都無法靜下心來禱告,過後又為此而內疚。

其實,我們不需要等到心靜如水的時候才向上帝禱告。就在我們心亂如麻的當下,我們便可以帶著那些奪走我們注意力的大小事務去「尋求〔祂〕的面」(詩篇27篇8節),因為祂是我們的避難所(詩篇62篇8節)。在祂的愛與恩典中,我們可以放心地向祂傾訴我們心中的不安與愁煩,求祂賜我們所需的資源、智慧與力量。

禱文範例:

心煩氣躁時,到祂跟前:「主啊,生活的重擔令我疲憊不堪、心煩氣躁。此刻,我要來投靠祢,求祢使我得享安息……」

為孩子的學業而操心時,求祂引導:「天父啊,我很想靜下心來與祢親近,但現在我的心真的很亂,一直在想要不要替兒子報補習班。我希望他擁有輕鬆而快樂的童年,不想讓他太辛苦,但他很多同學都在補習了,我擔心他會落後於人。天父啊,我真的好愛他,但我知道祢比我更愛他,並且他的一生都在祢的手中!求祢挪走我心中的憂慮,賜我智慧,使我曉得該如何做決定。請幫助我按著聖經的真理來養育他,好好陪伴他成長……」

為父母的起居而擔憂時,向祂求助:「主啊,為爸爸尋找安老院的事情讓我焦慮不安。自從上次在家裡跌倒之後,爸爸時時都需要有人照顧,但媽媽年紀大了,我和妹妹又必須經常加班,沒辦法好好照顧爸爸。目前看來,讓爸爸入住安老院是最好的選擇。然而,環境好的安老院要不是收費太貴,就是沒有名額。主啊,求祢為我們開道路……」

你可能感興趣:

如何面對憂慮?

探索叢書《如何面對憂慮?》

當我們因父母或兒女的需要而憂心,因家務或工作等事情而煩心時,我們可能很難安靜下來與主親近。但無論我們的心有多亂,我們都可以到主跟前,將我們的憂慮都卸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