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曾困擾我,就是當我越親近上帝,就越覺得自己罪孽深重。直到某天,我察覺到我房裡的一個現象,便豁然開朗了。當窗簾被拉上時,中間會留下一條小縫,而陽光就會從小縫照進房裡。我仔細一看,這道光線中漂浮著許多細小的灰塵。若沒有這道光,屋內看起來似乎很乾淨,但這道光卻使這些灰塵一覽無遺。

這個發現為我的屬靈生命帶來了新的領悟。我越親近這世界的真光,我越能夠看清自己。當耶穌的光照進我們生命灰暗的角落時,就顯出我們的罪來,這並非要使我們氣餒,乃是要使我們謙卑地信靠祂。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稱義,因為我們都是罪人,無法達到上帝公義的標準(羅馬書3章23節)。當我們驕傲的時候,真理之光就會顯露我們內心的景況,並使我們如同以賽亞一樣呼求:「禍哉!……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以賽亞書6章5節)

上帝在各方面都完美無瑕,要與主親近需要謙卑與單純的信任,而非高傲和妄自尊大。因著恩典,上帝讓我們親近祂。與上帝親近,會讓我們深感不配,但這會使我們謙卑自己,並全然信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