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一月 2016

為你而來

著名的德文小說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1924年)在《審判》及《城堡》這兩本書中,形容生活迫使人們喪失了人性,成為茫茫人海中一張張空洞的臉孔,沒有身分、沒有價值。他說:「人生的輸送帶送你往前,沒人知道會到哪兒。人已經成為一件物品或東西,不再是有血有肉的人。」

祂在這裡

在主日聚會當中,會眾們全都聚精會神地聆聽那位男中低音的獨唱。他以圓潤的嗓音唱出高登·詹森(Gordon Jensen)的一首觸動人心的老歌。隨著年紀漸長,好像就越能體會歌詞中的真實和寶貴:「輕聲呼喚祂的名,祂就在這裡。」

顧惜生物

當朱恩·威廉斯(June Williams)四歲的時候,她的父親就在英國購置七英畝的土地,打造一個沒有柵欄及籠子的動物園。她還記得在幼年時,她的父親總是發揮最大的創意,讓這些動物們在有限的活動範圍內,仍能享受到最大的自由。這便是如今頗富盛名的徹斯特動物園,是英國觀賞野生動物的旅遊勝地,占地廣達110英畝,是11,000隻動物的家園。這個動物園也反映出朱恩的父親十分重視動物的福利、自然教育,以及生態保育。

打電話前

我的孩子們還小,遇到突發狀況時我很容易恐慌。通常,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打電話給母親,問她我該怎麼處理兒子的過敏,或是女兒突如其來的咳嗽。

這是什麼?

我的母親教了好幾十年的主日學。有一次,她要孩子們明白上帝如何在曠野裡供應以色列人食物。於是,她就做了許多類似「嗎哪」的東西,就是把麵包切成小塊並沾上蜂蜜。她的靈感是來自聖經對嗎哪的描述:「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出埃及記16章31節)

無解之謎

在2014年10月31日,一架太空船在進行飛行測試時突然解體,墜毀於美國加州莫哈維沙漠中。太空船上的副駕駛不幸身亡,但機長竟然生還。調查人員很快就釐清了事故發生的過程,但卻無法判斷事故發生的原因。一則報導太空船失事的新聞標題寫著:「無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