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就是花時間認識、親近、尋求上帝,以祂的話語來餵養我們靈性的生命。每天在特定時段閱讀聖經、默想和禱告,可以幫助我們經歷上帝的同在及引導。耶穌生活在世上時,就多次離開人群和門徒,單獨與天父親密交流,從中得著力量和方向,繼續完成使命。

靈修益處

靈力充沛

因上帝源源不絕的供應,我們如同溪水旁的樹,每日可得著豐盛的屬靈糧食和滋養。(約翰福音6章28-35節)

按時結果

我們領受了真理和賜福,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自然會結出聖靈的果子,祝福他人。(加拉太書5章22-23節;約翰福音15章16節;馬太福音4章19節)

豐盛生命

信靠上帝的人必經歷祂的同在,活出滿有能力和盼望的生命,使上帝的名得榮耀。(約翰福音15章7-8節)

靈修建議

每日靈修的時間長短不拘,鼓勵弟兄姐妹從十五分鐘開始做起。但這並非硬性規定,也可以按著自己的需要進行更動。


1.找個安靜時段

耶穌通常趁著天未亮的這段寂靜時刻,起身禱告。每一天,我們也可以抽出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預 備聖經、靈修材料、詩歌、 筆、筆記本以及教會的代禱事項,好好親近上帝。

2.物色適合地點

我們或許無法找到一片遠離喧囂、人跡罕至的曠野,在那裡靈修。但我們可以找尋符合現實需要,能夠專心靈修的地方,安靜聆聽和學習上帝的 話語。

3.每日持之以恆

我們可以選擇任何時段親近上帝,最重要的是,每天堅持固定有這樣的時間,養成習慣,讓上帝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而我們也能透過禱告回應祂。


讀經提示

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透過讀經,我們可以聽見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以及祂對我們生活的指引。閱讀一段經文之後,我們可以藉著三個步驟:觀察、解釋、應用,來進一步研讀和思考其中的真意。

觀察

「這段經文在說什麼?」

想要回答這問題,需要先查考經文的背景,了解最初的歷史和文化。讀經時,我們也可以學習提出與經文相關的問題,更深入默想當中的信息。在這方面,可採用5W1H分析法:



解釋

「這段經文帶有什麼意思?」

聖經經文所蘊藏的屬靈真理,適用於任何時代。我們可以參閱聖經註釋、研究聖經的工具書,或從經文的上下文獲得答案。然而,靈修的主要目的並非查經或研經,千萬不要為了嚴格地完全解讀或明白聖經,而影響了持續靈修的習慣。


應用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這段經文?」

當我們從上帝的話語中發現一些真理,並容許聖靈藉著這些真理塑造我們時,我們的思想、言語和行為將得著更新和轉化。我們可以透過發問以下的問題,將經文應用在生活中。


靈命日糧 靈修良伴

靈命日糧事工的異象是帶領人親近上帝,生命成長更像基督。每一季,我們會推出一本《靈命日糧》,裡面均是貼近生活的主題文章,鼓勵讀者閱讀並了解聖經。在此,我們列出了以下建議,盼望能夠幫助你掌握閱讀《靈命日糧》的要領,每日與主同行。

靈修筆記範例

寫下靈修時的領受和心得,積年累月,可以讓我們看見生命在各方面的改變,這也能幫助我們牢記所學習到的功課,成為生活中的鼓勵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