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當我教女兒學開車時,我也教了她們汽車維修保養的基本概念。我們到當地的加油站,我教她們在加汽油時,每次都要檢查機油。許多年後的今天,她們常提到我當初所教導的那六字箴言:「油便宜,引擎貴。」比起替換整個引擎,花錢加一公升的機油實在算不了什麼。

維修保養對我們的靈命生活也一樣重要。每天花時間讀聖經、禱告、聆聽上帝的話,是防止故障的關鍵。在詩篇第5篇,大衛說:「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3節),接著,他傾心讚美、感恩,並求告上帝。

對許多基督徒而言,以親近主來開始每一天是很重要的。在開始查看郵件、關心新聞或吃早餐之前,他們花一些時間獨自安靜下來,讀一段上帝的話語,讚美祂的偉大,感謝祂的慈愛,並尋求祂的引導。有些人則習慣在不同的時間來讀經禱告,當然也沒問題。

這麼做不一定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是像維修保養一樣,必須持之以恆,所以在這生命的道路上,我們當每天祈求主的同在,讓祂充滿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