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image-desktopheader-image-mobile

慎防貪婪的罪

你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路加福音12章15節

在這個消費主義盛行、攀比之風愈演愈烈的世界中,幾乎各行各業的商家都在用層出不窮的營銷手法,不停地提醒人們購買各種各樣的商品或服務。不論是見面聚會,還是在社交媒體中,許多人有意無意地展現生活光鮮的一面,暗地裡則不自覺地互相比較,因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別人而感傷。

無論已經擁有多少,我們往往都覺得自己還欠缺一些東西,想要「更多」、「更好」。不知不覺地,我們就會心生嫉妒、怨念或憂慮,無暇「思想天上的事」(歌羅西書3章2節,當代譯本修訂版),也很難慷慨地與他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資源。

主耶穌曾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章15節)。對此,在美國西部神學院擔任副教授的郭惟恩(Winn Collier)牧師分析得十分透徹:

當我們渴望獲得更多的金錢或事物的時候,很容易發現自己貪婪的心態,但貪婪會以千種形態出現。因此耶穌說要慎防「一切的貪心」。我們會貪婪地追求權力和聲望,貪婪地追求安全或舒適,貪婪地尋求人際關係,貪婪地尋求知識,貪婪地讓別人將我們視為專家,貪婪地追求個人空間或親密關係。在各種形式的貪婪中,我們都傾向相信自己必須擁有更多某些人、事、物,才能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完美無缺。(《活出自由》第21頁,強調字為原文所有)

你我正陷在某種形式的貪婪之中嗎?讓我們謹記:貪婪是罪,會摧毀我們的生命。正如保羅所說,「貪婪就是拜偶像」(歌羅西書3章5節,和合本2010年版),「貪婪的人……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沒有立足之地」(以弗所書5章5節,當代譯本修訂版)。

但願我們都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向上帝認罪。祂「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章9節),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得著真正的自由(約翰福音8章34-36節)。

emoji_objects想一想

1. 你想得到哪些「別人有而我沒有」的東西或體驗呢?它們是不可或缺的嗎?

2. 你對配偶、兒女或父母有何期望?這些期望對你和他們都有益處嗎?

maps_ugc 禱告

親愛的主,我犯了貪婪的罪,求祢赦免我!聖靈啊,求祢更新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時時倚靠天父,定睛於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