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我面對罪惡的時候,我們面對了抉擇所帶來敗壞、毀滅的力量。這股力量,從聖經當中各式各樣的平凡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其中最明顯的要算是加略人猶大,那個背叛了主耶穌基督的普通人,他的名字永世蒙羞,因為他屈服在罪惡的權勢之下。

平凡人的服侍

在耶穌公開傳道的日子裡,與上帝之子一同行走過的平凡人,他們才是經歷到有史以來最大的特權。三年來猶大是上帝之子親密的同工。他與主同行,聽到深入人心的信息,目睹病人得醫治、被鬼附的人得自由釋放,並參與傳道的工作。

猶大也是深受這團體信任的成員。馬太是稅吏,理財經驗豐富,理當為這個團體管理錢財。但顯然猶大深得信任,甚至被視為值得敬重、品格操守高超的人。所以「猶大帶著錢囊」(約翰福音13章29節)。

平凡人的轉變

「猶大」(意思是「受讚美的」)這個名字,涵蓋了崇高與顯貴的意思。然而,猶大究竟是怎樣從受人敬重、受使徒信任的人,變為親吻賣主的叛徒呢?

夢想破滅
福音書中,馬利亞以貴重的香膏膏抹耶穌,猶大卻口出諷刺︰「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約翰福音12章5節)此話聽起來高尚,但直到我們看到他背後的動機時,才知道並不是那麼回事︰「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嚢,常取其中所存的。」(約翰福音12章6節)

從這裡可以開始看出這個人的心態,他當初之所以加入十二使徒的行列,是因為他想要地上的國度以及隨之而來的財富。但如今他卻盜用錢囊——或許是因為他知道此生永遠無法夢想成真。若是如此,夢想破滅,心願未償,使猶大一步步向下沉淪,落入屬靈失敗的光景。

屬靈失敗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路加福音22章3節)

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約翰福音13章27節)

路加福音22章的經文指出,猶大臣服於撒但的引誘,去見了大祭司,然後又自告奮勇當叛徒出賣耶穌。從約翰福音13章,猶大吃了最後晚餐之後,就離開耶穌及其他門徒,把背叛付諸行動。

兩處經文都生動地提醒我們,即便置身屬靈事物之中,甚至就在基督面前,也不等於透過上帝的兒子耶穌與上帝建立起了關係。

背叛
從夢想破滅到屬靈失敗,當猶大帶領軍隊到客西馬尼園要逮捕耶穌時,他已是一敗塗地。

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祂親嘴。(馬太福音26章49節)

聖經清楚地指責猶大賣主是出於自願,甚至是刻意為之的。

猶大請安的話是假冒為善,他向老師問安打招呼,誤以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於是他彎身向前,與耶穌「親嘴」。希臘文「親嘴」這個動詞的形式是強烈、強調的語氣,表示猶大擁抱著耶穌,而且還一直親嘴。這顯示他不只是要出賣主,而且他還出賣得興致勃勃。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罪惡之窗 – 加略人猶大(下)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