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耶穌基督受難的事件,是否已經太熟悉?甚至感到索然無味、了無生趣?

然而,這位永遠配得尊榮的主,祂捨己犧牲,付上代價,為所有不配的人開啟永生之門。因此,主耶穌受難復活的時刻,必須成為我們內心以及生活的重心,且遠超乎一切事物之上。所以,當記念和思想主耶穌的受死與復活。

在這裡,我們會從馬勒古、加略人猶大、百夫長及以馬忤斯路上的人的角度,透過他們的靈魂之窗來重新認識復活節事件。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改變歷史的故事之中,重新點燃你我心中的渴望,更深地認識這位愛我們、為我們捨命的主!

讓我們透過不同人物之窗,去探究耶穌受死與復活的意義。

一、 驚奇之窗 – 馬勒古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主耶穌基督受難的那段期間,處處都是「驚奇」,當中最感到「驚奇」的就要數馬勒古了。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約翰福音18章10節)

二、 罪惡之窗 – 加略人猶大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不同的抉擇,就造成截然不同的後果──因為當你我面對罪惡的時候,我們也面對了抉擇所帶來敗壞、顛覆、毀滅的力量。這股力量,從聖經當中各式各樣的平凡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其中最明顯的,要算是加略人猶大,那個背叛了主耶穌基督的普通人,讓他的名字永世蒙羞,因為他屈服在罪惡的權勢之下。

三、 關鍵之窗 – 百夫長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千百年來,軍人的角色要不是受人鄙視,要不就是備受尊崇。軍旅生涯不好過,不只現在如此,兩千年前亦然。即使是身經百戰、飽嘗兵役之苦的人,福音也同樣能觸摸得到他們的心。特別是從一個軍人,一個重要的人物身上,可以看到福音的大能是如何使他宣告基督的偉大。這位軍人是誰?就是負責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百夫長。

四、 聖經之窗 – 以馬忤斯路上的人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困惑」使人的思想情感產生極深的暈眩不安,墜入五里霧中,而正是這種光景能使我們體會路加福音24章受難故事中兩個角色的感受。在主被釘十架後的第一個主日,有兩個耶穌的門徒,他們過去所知道、所相信的一切,都被一連串的事情給席捲而去。留下來的,或許他們以為,只有死去的彌賽亞,以及徹底瓦解的信心。

 

當我們看見這些目擊者所看見的,感受他們到所感受的,但願我們也對自己的屬靈生命作出深刻的反思,被主光照、更新,天天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基督!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