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關鍵之窗 – 百夫長(上)》


百夫長的信心

十字架前的百夫長,在馬太福音27章54節裡作了極偉大的宣告。聖經上說︰「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上帝的兒子了!』」

希臘文在「God」(上帝)或「Son」(兒子)之前,並沒有像英文「a」(一個)那樣的冠詞,所以百夫長的意思很清楚,就是「上帝的兒子」。很顯然,百夫長被他所目睹的事深深打動,從而宣告耶穌的神性。

我們需要思考兩個方面才能完全了解百夫長話裡的深意。

反對這樣宣告的證據
這個百夫長,不可能不知道猶太宗教領袖之所以會強烈指控耶穌,要把祂釘十字架,就是因為耶穌聲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他的總指揮官本丟彼拉多,已經為耶穌作此聲明而定了祂的罪。現在這個百夫長卻否定了這個罪名,反而肯定了耶穌的宣告。

支持這樣宣告的證據
別忘了,這個百夫長無疑地已經負責監督過許多次十字架的刑罰。但這一次,卻有一些事情很不尋常,對百夫長影響之深,遠超過他當天之前所能想像。

他究竟看到了什麼?下面有幾條線索,合起來會成為一個堅不可摧的真理︰

耶穌的反應——祂被迫忍受在自己同胞手下被捕、受審,面對百夫長及其手下百般折磨時的反應,就記載在馬太福音裡︰「巡撫的兵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全營的兵都聚集在祂那裡。他們給祂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跪在祂面前,戲弄衪,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衪脫了袍子,仍穿上衪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十字架。」(馬太福音27章27-31節)

耶穌的尊嚴──祂面對一群暴民動用私刑,想要致祂於死地時的反應,竟然像只羔羊,在被宰殺之前,安靜無聲。

耶穌的憐憫──耶穌對棄絕祂、要釘祂十字架的士兵(包括這位百夫長)的反應是︰「父啊,赦免他們!耶穌所關心的,竟然是為他們求饒恕,而不是為自己能夠死裡逃脫。這真是非常震撼!

天地的反應──自然界對於這位造物主背負世人罪惡的反應,就如馬太所見證的︰他們「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馬太福音27章54節)。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百夫長全都看到了,也全都感受到了。結果,他和他的手下「就極其害怕」。此刻,這群飽經戰爭鍛煉的百夫長和士兵只有害怕——不是出於虔誠的敬畏,而是像注釋書作者約翰吉爾(John Gill)所說的︰「是怕被處罰的那種害怕︰惟恐上天會因為他們參與此事而報復他們。」

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寫道︰「上帝令人懼怕的那一面,有時候就是會奇妙地使罪人知罪、覺醒。這從百夫長以及羅馬士兵的恐懼裡就可以看得出來。讓我們以信心的眼光定睛在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上,並且感受祂無比的大愛。罪的惡劣及影響,從來沒有像上帝的兒子被釘十架、為罪受苦、以義代替不義的那一天那樣大大地顯明。」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