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及困惑

「困惑」使人的思想情感產生極深的暈眩不安,墜入五里霧中,而正是這種光景能使我們體會路加福音24章受難故事中兩個角色的感受。在主被釘十架後的第一個主日,有兩個耶穌的門徒,他們過去所知道、所相信的一切,都被一連串的事情給席捲而去。留下來的,或許他們以為,只有死去的彌賽亞,以及徹底瓦解的信心。

耶穌的出現(路加福音24章13-16節)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耶穌顯現給兩個門徒看,但不知何故,他們竟然「不認識祂」(16節)。

心痛之時(17-20節)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跟他們在路上走,就開始探究他們受傷的心。

接下來耶穌耐心地、從容地引導他們明白一切、建立信心,正如祂對待我們一樣。

門徒的疑惑(21-24節)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

這兩個傷心人對這位「陌生人」卸下心防,分享他們的失望。那失望是源自於他們對所發生的事感到困惑。你聽聽他們怎麼說的︰「但我們素來所盼望……」(21節)

當所期待的事情落空時,往往人們的反應就是疑惑不解。但對以馬忤斯的門徒而言,他們的失望更深了,因為他們所得到的新資訊,反而令他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再次數算最近聽到的傳言,事情太不可思議了,很難叫人接受是事實。所以他們極力要把聽見的事,與耶穌的話和教訓互相對照︰

  • 有些婦女去了墳墓,發現是空的(包含革流巴的妻子馬利亞),這意味了什麼?
  • 婦女們宣稱天使向她們帶來主復活的信息,有可能嗎?
  • 有些人去了墳墓,果然真像婦女們所說的——主的身體不見了。
  • 這兩個人並沒有像婦女們所說的看見主。

最後一段話道出了他們的失望心聲。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覺得他們沒有具體事證足以使他們重拾盼望,於是他們陷入了懷疑的光景︰「只是沒有看見他。」

於是他們往耶路撒冷相反的方向走,他們的內心滿懷傷痛夢碎,還有滿腹的疑惑。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聖經之窗 – 以馬忤斯路上的人(下)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