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永不滿足的不安狀態裡,總是想著「假如我有……」:想要更多的時間、更大的房子、更多的金錢、更多的朋友、更好的工作、更漂亮的衣服、更多的刺激、更多的安慰……。

因為我們的不知足而盲目追求,產生了種種不必要的壓力。 我們被一些不能滿足的期望所奴役,這些「動力」以三種方式出現。

1.「佔有」慾
總會有一些「東西」是你沒有的!以前吃一次麥當勞曾是特殊的款待,現在卻需要上豪華餐館才是享受。智能電話在昨天還曾經是奢侈品,但今天學生也要有一台,並且追求最新的型號!昔日的奢侈已成了今天的「必需品」。 如果我們一定想要得到這些東西,我們的心就會被它所奴役。

2.「完美」慾
我們總是期望周圍的人都像上帝一樣完美,當事與願違時,我們便感到沮喪。
這種「完美慾」會使我們對配偶失望,工作環境和老闆都讓我們不滿意,甚至認為教會的牧師和領袖都有問題。如果你對身邊的人感到不滿,那麼你很可能對自己更加不滿。

3.「表現」慾
要贏得更好的表現,使我們窮於應付,做出犧牲和妥協,我們的價值也變成是由工作表現來認定。正像山不厭高一樣,工作也是無止境的。我們不顧自己的身體,傷害了家庭、朋友,甚至失去了理智,為的是要贏得下一個勝利目標。

小結
我們被壓力奴役,被它驅使。不滿足的心態就像我們腳下的跑步機一樣,總是在轉。我們總是在跑,追逐更多的財產、更多的完美、更多的獲得。不知足的心讓我們注定陷入焦躁不安的煎熬中。

相反地,請思考使徒保羅對滿足的詮釋: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6-8節)

——————————
不滿足是平安的死敵, 是壓力和不安的根源。
——————————

以上內容編輯自探索叢書《衝出壓力的重圍》,欲閱讀全文,請按此

如希望收到我們最新的探索叢書系列,歡迎按此登記成為我們的讀者。

回主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