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受教時刻

原則三:解釋不順服的後果

有人說:「經驗就是知道一堆你不應該做的事。」身為成年人,我們在過往的人生中以痛苦的方式學會了許多功課——那些若生命重來,我們會閃避的事情。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智慧傳給孩子,讓他們可以從我們的經驗中學習,這樣不是很好嗎?

箴言書中經常提到管教的原則,作者毫不避諱解釋罪的負面後果。例如「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箴言6章25-26節)或「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箴言6章27-28節)

孩子會内化父母的價值觀

孩子懂得分辨一些行爲的對錯,是因爲你曾告訴他,或者是他自己曾自食苦果。5歲以前的孩子會開始內化父母的價值觀和教導:你所認爲對的事或行爲,在他而言也是對的。你的價值觀,不管是否符合倫理道德,都會成為孩子的一部分。因此,教導孩子時,你需要保持謙卑和謹慎,確認自己的價值觀符合聖經真理。

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珍惜「受教時刻」——那些自然產生、稍縱即逝的美好教導時機。透過周遭發生的事情,你可以和年紀大一些的孩子討論的重要議題,包括與別人相處、說誠實話、幫助他人、不偷竊、不傷害別人等等。當孩子再長大些,你需要與他們討論性愛以及其他情慾誘惑,幫助他們建立合乎聖經的性觀念。

嘮叨並非有效的教導方式,唯有融洽的親子關係,能夠使孩子願意與我們談這些重要話題。父母應有智慧地提供與孩子年齡匹配的資訊。但也別想得太簡單,畢竟現在小學生所接觸的事物,遠比他們父母小時候來得更多。

倚靠上帝的智慧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去幫助他們(以及我們自己),突破各種困境。記得雅各書1章5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 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 主就必賜給他。」感謝上帝,祂樂意賜下每個人都需要的美好智慧。我們都需要多鼓勵和關愛孩子,並以身作則活出屬上帝的生活方式。

上一篇:防患於未然 | 下一篇:警告但不嘮叨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