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 2014 年 6 月

東山再起

前美國橄欖球員查德·潘寧頓(Chad Pennington)曾經多次受傷,威脅他的職業生涯。其中兩次的嚴重受傷,使他必須忍受手術之苦、幾個月的物理治療,再加上好幾週的訓練,才能重新回到球場上。然而,每一回受傷後,他不僅回到球場上,表現更是超水準,這讓他被選為美國橄欖球聯盟的「年度東山再起獎」。潘寧頓的努力顯出他要回到球場上的決心。

注重過程

威廉·金澤(William Zinsser)在他的著作《寫作的泉源》(On Writing Well)中,提到許多作家都受到「以成敗論英雄」的思維所影響,極度在乎文章或作品的銷售量,而忽略了學習思考、計畫和組織的過程。金澤認為「若作者眼中只有終點線,不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思索如何到達終點」,那麼所寫出來的就會是一份雜亂無章的手稿。

最佳行銷

有個故事說:從前有個男孩,他為了賣蘋果而上了一列火車。他在火車車廂間行走,一邊叫賣著:「蘋果!您要買蘋果嗎?」然而,他從車頭走到最後一節車廂,卻連一個蘋果也沒有賣出去。

不加害人

許多人認為古希臘內科醫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是現代西方醫學之父。他明白行醫時遵循道德原則的重要性,而他寫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也備受推崇,至今仍是許多醫生的道德指標。這誓言其中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不加害與人」,這表示一位醫生只當做他認為對病人有益的事。

路邊援助

我有位點頭之交與他的幾個朋友一同去打獵。他們到了英國女王的莊園巴爾莫勒爾附近。在行走時,他不小心扭傷了腳,無法再行走,只好叫其他人繼續往前走,而他自己則在路旁等候。

屬天智慧

如果美國16歲的女高中生威摩特(Kiera Wilmot)是在科學課上做實驗,她可能會拿到優等。然而,她卻被指控引起爆炸。她本來計畫事先取得老師同意才做這項實驗,但她的同學卻說服她在教室外做實驗。於是,她用塑膠瓶將一些化學物質混合,結果引起爆炸,她這項無意的行為造成了同學們的惶恐不安,還因此遭到退學。

黃金紋理

上次我到英國的渡假鄉村旅行時,買了幾個骨瓷馬克杯作為紀念。我雖然小心翼翼地使用這些杯子,但還是有一個掉到水槽裡碎了。最近,我看到了日本傳統金漆陶瓷的修補技藝,不禁想到那個破碎的馬克杯。

主必修復

幾世紀以來,許多人嘗試修復受損及年代久遠的藝術珍品。這些努力確實巧妙地保存了一些藝術家的原作,但有些卻反而破壞了許多偉大的傑作,包括古希臘的雕像,以及至少兩幅達文西的畫作。

與主相遇

我的祖父、父親及叔叔伯伯的個性都比較剛硬,可想而知,他們並不喜歡別人和他們談論信仰。當父親被診斷出是癌症末期時,我十分擔心,開始把握每個機會跟他傳講耶穌的愛。可惜他總是拒絕,以婉轉卻堅定的語氣說:「我知道自己現在需要什麼!」

忙碌步調

根據一份針對全球32個城市生活步調的研究報告顯示,新加坡是生活步調最快的城市。新加坡人走60步,平均只需要10.55秒,紐約人平均需12秒,而非洲馬拉威布蘭岱市的居民則需31.6秒。

遺忘的回憶

最近,一位年輕時就認識的朋友發了電郵給我,內附一張我們初中田徑隊的合照。從這張斑駁不清的黑白照片,依稀可以看到一群年輕人和兩位教練。內心立時浮現以往在運動會跑1500米和800米的快樂時光。當我回憶這些美好片段時,也想到自己很容易把這些回憶拋諸腦後,然後埋首於眼前的事物。

叛逆綿羊

紐西蘭的綿羊史瑞克是一隻叛逆的羊。牠因為害怕羊毛被剪而逃離羊群,失蹤達六年之久。後來有人在山區的石洞中發現牠,卻看不出牠是一隻綿羊。發現史瑞克的人說:「牠看起來有點像聖經描述的活物。」在某個程度上,是的,史瑞克好比聖經所說那離開牧羊人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