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 2014 年 8 月

最大的犧牲

當中國湖南省的鄧錦傑看到孫水河裡有人在掙扎時,他並沒有袖手旁觀,反而奮不顧身地跳進河裡,英勇地救起了溺水的一家三口。但很不幸的,當他還在水裡的時候,這家人竟然就這麼離開了。更令人難過的是,鄧錦傑救人後體力不支,被湍急的河水沖走而溺斃了。最可怕的是,這家人竟然對犧牲生命救起他們的人視若無睹。

踏出一步

當我發現一隻土撥鼠開始啃咬車庫的小角落時,我就買了一個捕鼠籠,打算抓這小東西到公園去放生。我用美食當誘餌並且把籠子打開。第二天早上,我興奮地看到一隻小動物在捕鼠籠裡,然而我卻發現牠其實不是土撥鼠。原來我抓到一隻臭鼬!

服務條款

你在同意網站上的服務條款之前,不知道是否會像我一樣,很少會先看完合約內容。因為那些合約內容通常長達好幾頁,而且大部分的法律用詞對於像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根本無法理解。

謙卑形象

復活節期間,我和太太到教會參加一個崇拜。當天,會眾嘗試模仿耶穌和門徒在受難前一晚的經歷。在崇拜中,教會同工為部分教會義工洗腳。我在想:誰更需要一顆謙卑的心呢?是替人洗腳的,還是讓人洗腳的呢?其實,兩者都表現出獨特的謙卑形象。

生命黑暗期

美國戰爭英雄查爾斯·衛勒斯(Charles Whittlesey)可稱為是英雄中的英雄。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譽為「迷路大軍」的領袖。當時他所帶領的部隊被困在敵方戰區,但他們頑強不屈抵抗到底,他展現的勇敢行為獲頒榮譽獎章。在「無名戰士塚」啟用典禮中,查爾斯被選派為首名下葬在那裡之士兵的扶棺者。兩個星期後,他卻在搭乘遊輪時,中途墜海,一般人認為他是跳海自盡,了結此生。

屬靈導航

美國女作家戴瓦·梭貝爾(Dava Sobel)的得獎著作《尋找地球刻度的人》,描述了早期船員所面對的難處。他們可以很容易地藉著白天的長短或太陽的位置,來確定自己船隻在赤道以南或以北的緯度。然而,要計算東或西的經度,就仍然是既複雜又不準確。直至英國的鐘錶製造商何約翰發明了航海天文鐘,才克服了這個困難。這個鐘從船隻離開海港,直到世界任何角落,都能報告準確的時間。這使船員可以確定船隻所在的經度。

不僅等待

我不知道在你住的地方是否也是這樣,每當我打電話到維修公司,要求派人來進行維修的時候,對方總是說:「我們將於下午1點至5點之間派維修員過去。」因為不確定他們到底何時會到,我只能一直在家裡等著。

失憶健忘

有時我們遇到困境,就彷彿罹患屬靈健忘症似的,完全忘記上帝的恩典。要重建一顆感恩之心,就需要騰出一段時間來,心無旁騖、仔細地回想上帝過去充足的供應,並向祂獻上感謝。

以善勝惡

在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著作《哈比人歷險記》一書中,巫師甘道夫解釋他為何選擇矮小的哈比人比爾博加入矮人族一同抗敵,他說:「薩魯曼相信只有強大的力量才能阻擋邪惡,但我知道不是這樣。我發現,普通人的日常行為,只要是出於恩慈與仁愛,就能制止黑暗的勢力。」

活在愛中

在我朋友洛桑妮的非洲老家那邊,水這個必需品格外珍貴,當地的人必須走很遠的路,才能從又小、又髒的小溪取水,而這些被污染的水導致飲用的人生病,甚至死亡。因為水源缺乏,使孤兒院和教會等機構,難以為當地人提供所需要的幫助,然而,這一切都開始改變了。

勇敢的心

有句古老的諺語說:「貪多嚼不爛。」的確,有智慧的人不會將過多的責任攬在身上,使自己負荷過重。然而,有時我們會因為所承擔的工作太繁重、太困難而感到將被壓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