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五月 2015

指責他人

在許多事上我因為犯了錯,所以自然會被人責怪。我的錯誤、失敗和無能,讓朋友和家人(也許還有陌生人)感到傷心、焦慮,甚至帶來不便。當然,我也曾因為那些錯不在我的事情,或我無法掌控的事情被責怪。


奇妙的恩典

老朋友的母親過世時,我打了通電話給他。他的母親和我的母親是好友,但如今她們倆都過世了。當我和這位老朋友通話時,我們的對話很容易受情緒牽動,先是因著他母親的離開而難過流淚,當我們回憶起她是一位有趣又有愛心的人時,卻又淚中帶笑。


葛庭墨

葛庭墨是《靈命日糧》及《每日旅程》的作者,也是《探索叢書》的編輯。由於從小由宣教士領養,並在迦納長大,庭墨對生活的看法異於西方社會,他和妻子蕾莎育有一個女兒和七個兒子。對此,也許我們不必感到驚訝,因為他以這段經文作為人生的座右銘:「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上帝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詩篇68篇5-6節)

行事奧妙

當我的兒子開始上中文課時,他第一堂課帶回來的作業讓我覺得很新奇。身為一位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我不明白人們如何從這些文字中知道它的發音。對我來說,這個語言看起來非常複雜,幾乎無法理解。


明顯答案

這謎語真是難倒我了:「有什麼比上帝更偉大,而且比魔鬼更邪惡呢?窮人可以擁有它,富人也需要它,如果你把它吃了,你就死了。」


基督印記

在1860年7月,座落在倫敦聖多馬醫院的世界第一所護理學校開辦了。今日這所護理學校隸屬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在那裡的護理學生都被稱為南丁格爾。這所護理學校以及其中所教導的現代醫療護理,都是由弗羅倫斯•南丁格爾所創立的,她在克里米亞戰爭中推動護理改革,重視衛生,挽救了許多傷兵的生命。當護理人員完成培訓時,他們都會宣讀「南丁格爾誓詞」,這也反映了南丁格爾在護理方面的深遠影響。


大衛與瑪拿西:戰勝失敗

隨着歲月的增長,我漸漸學習到:上帝可以透過許多方式,塑造我們成為祂喜悅的樣式,但祂似乎更愛我們在逆境中成長。因為阻力越大,成長就越發迅速。那些在我們看來是成功路上的絆腳石,在上帝看來卻是成長的良機。

世界之光—經歷聖誕的光輝

在聖誕節期裏,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常常為了選購家人或親友的禮物而煩惱,結果對聖誕節不再感到喜悅,也不那麼期待了。這本探索叢書是摘錄自達恩‧ 薛華(Dan Schaeffer)的著作《尋找聖誕真諦》(In Search Of The Real Spirit Of Christmas)。在本書中,達恩會帶領我們尋回那我們所失去的、奧妙又難以言喻的喜悅。

尋求種族和平

「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和平共處?」這是羅德尼‧金(Rodney Glen King)所提出的問題。他是非裔美國人,被警察痛毆,但對方卻無罪釋放,結果引發了1992年的洛城暴動。羅德尼的這個問題,道出了許多人心中百思不解的心結,因為它觸及所有遭受過憎恨和暴力之人心中的痛楚。但論及種族糾紛,這個問題針對信仰所提出的質疑更加棘手。

平靜風浪

當卡崔娜颶風向密西西比沿岸逼近時,一位退休牧師和妻子趕緊前往庇護中心。他們的女兒要求父母前往亞特蘭大市,讓她可以照顧他們,但夫妻倆卻因銀行關閉提不到現金而無法成行。風暴過後,他們回家想拿些東西,卻只能救回幾張漂在水上的家庭照。當牧師將他父親的照片從相框裡拿出來晾乾時,卻掉出了366美元,正好是兩張飛往亞特蘭大機票所需的金額!這奇妙的經歷讓他們明白耶穌是信實的,必會供應他們的需要。


詩歌與力量

美國作曲家兼管樂團總監索薩(John Philip Sousa),常被人們稱為「進行曲之王」。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地的樂團經常都在演奏他所創作的音樂。正如音樂史學家兼維吉尼亞陸軍樂隊指揮齊索(Loras John Schissel)所說:「索薩對進行曲的巨大貢獻正如貝多芬對於交響樂的深遠影響。」索薩深知音樂具有鼓舞、激動人心的力量。


驚恐的花栗鼠

我在院子裡掛了一些網,準備作為裝飾之用。當工作快要完成時,我注意到一隻花栗鼠被纏在網子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