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十二月 2015

遊隼之翼

在亞倫·泰寧特(Alan Tennant)的《遊隼之翼》(On the Wing)一書中,他詳細記錄了遊隼的遷徙過程。這種獵禽因著牠們的美麗、敏捷和勇猛,成為古時帝王及貴族的狩獵良伴。可惜在1950年代,因為人類大量使用殺蟲劑DDT,致使牠們的繁殖週期受到影響,導致牠們現今已名列瀕臨絕種的鳥類之一。

得享安息

朋友被送進急診室,我站在他的床邊,周圍其他病人的痛苦呻吟聲讓我心生惻隱。當我為朋友及其他病人禱告時,我再次感受到人生在世的短暫。此時,吉姆·里夫斯的歌曲《這世界非我家》浮上腦海,的確,我們只是世上的客旅。

拒絕冷漠

會議室充滿絢麗奪目的色彩,因為穿著印度服裝紗麗的女士們正忙碌地來回走動,準備募款活動的最後佈置。這些女士們都來自印度,現已定居美國。然而,她們仍關心著故土舊鄉。當她們知道印度一所自閉孩童的基督教學校財務出現問題時,她們便以實際行動回應。

庇護所

溫哥華無家可歸的人在晚上有了新的庇護所。當地的慈善機構「雨城住房」(RainCity Housing),為他們設計了一種特殊的長椅。這種長椅可變成臨時庇護所,只要將椅背往上一掀就能成為頂棚,為睡在長椅上的人遮風擋雨。在夜裡,人們很容易找到這些庇護所,因為長椅會有螢光字體顯示:「這裡有一張床。」

潔白如雪

美國密西根州的冬天常是刺骨的寒冷,對於這樣的天氣當地的居民都有不同感受。但如果大雪紛飛的天氣延續到三月,大部分的人早就對冰天雪地感到厭倦,甚至感嘆到底寒冬何時才會結束。

犧牲的愛

小說家歐·亨利(O Henry)的經典短篇故事《聖誕禮物》(The Gift of the Magi),描述了一對窮苦的年輕夫妻。聖誕將至,他們都想送對方一件特別的禮物,但因經濟困頓,只好採取比較特別的方式。他們各有一件引以自豪的東西,丈夫有一個家傳的金錶,而妻子則有一頭令人羨慕的美麗長髮。結果,丈夫賣掉他寶貝的金錶,為妻子買了一套可以插在頭髮上的精緻髮梳;而妻子卻賣了一頭秀髮,為丈夫買一條錶鍊以取代原有的破舊皮錶帶。